白银市第一人民医院检验科是一个集医、教、研为一体的综合性现代化医学实验室,是检验项目齐全、仪器设备先进、技术力量雄厚的医院重点科室。实验室共有七个专业组,其中职业病实验室为特色实验室。科室有专业技术人员23名,其中主任检验师1名,副主任检验技师6名,主管检验师4名,初级12名。检验科以患者为中心,服务为根本,质量为保证,科学为原则,员工分工明确,各司其职,科室各项规章、制度和职责得到有效落实,医疗质量和服务水平不断提高,实现了员工满意、患者满意、医院满意的目标。

以传承激发创新意识

医学的本质属性是社会性和人文性,医学的终极价值是医学人文价值。医学是关爱生命的事业,人文精神是本质内涵,人文关怀是基础,并且这是一个永没有结顶的金字塔,只有从建设理念上遵循这个特征,才能在发展战略上实践这一理念。

罗马不是一日建成的,对人文科室的建设追求也是永无止境的。“承前启后,继往开来,检验精神代代传承”,1956年白银公司职工医院检验科正式成立,在周天贵、吴文平主任等前辈们的领导下逐渐走向规范和成熟,前辈们的检验精神一脉传承又与时俱进。

鎏金岁月,芳华年代,历历在目,检验科的同志们在吴文平主任的指导下,经历了数次与生命赛跑的事件,至今仍感自豪。1991年西北铜立交桥发生车祸,数十人的生命危在旦夕,是检验科的他们彻夜采血、配血、供血,一个又一个鲜活的生命被挽回;1995年和1999年两次霍乱弧菌,有检验人的准确判断;1996年铝厂福利区群体性亚硝酸盐中毒,中毒原因最终由检验科拍案断定。这一系列事件,都留下了检验人的身影,检验人在医院辉煌的发展史上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记!

检验精神,代代相传,如今的检验科迅速发展。自2013年起,科室在杨小兰主任的带领下,各方面得到了大的提升。制度文化是科室“硬”管理的基础,科主任主张制度化管理与人性化管理并行的模式,先后制定质量管理、生物安全、设备管理、试剂管理、文件编写、信息管理、医疗咨询等各项程序制度。

通过科室全体员工的不懈努力,时隔20年,2016年底检验科再次被医院考核为重点科室,并且在三甲评审中得到了充分肯定,吸引了省内多家医院检验科工作人员来我科交流学习。

以人为本鼓足团队力量

科室重视职工的人文管理,能够发掘每位员工的潜质和特长,并为他们搭建施展才华的舞台,让他们在擅长的方面大展拳脚。在医院举办的迎春晚会、诗歌朗诵、医师节演讲、品管圈等活动中均取得第一的好成绩。让员工在工作和生活中都能实现自我价值。在工作之余科室开展丰富多彩的集体生活,组织郊游、野炊,重阳节邀请科室退休职工及在职职工包饺子,活跃科室集体气氛。所有的这些都让检验科的“家”文化深入人心。

以价值观铸造理想信念

检验科在建设人文科室的过程中,始终重视对员工的人文理念教育,通过各种途径,反复宣传医学人文的意义、目标、内容、要求,以培养有人文情怀的高素养人才为信念。

对于新进科室的同事,主任会积极为其制定职业规划和学习方向,为他们提供培训和展示自己才华的机会,让他们迅速地融进到了检验科大家庭中。

为加强实践与理论的结合,杨小兰主任用创新的方法解决困难,在科室管理上注重组织建设,制度建设,流程再造,加强员工培训,积极培养新人,对年轻人进行不定期的考核,鼓励科室年轻人积极参与课题研究,让青年员工能更全面地巩固和提高专业技能,并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去。

以抓服务促“增值”

对于医学来说,服务与技术同等重要,而且服务水平的好坏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人们对医疗技术水平的感知,同样的医疗技术,可因服务好而“增值”,也可因服务差而“减值”。

科室将临床沟通作为日常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加大临床沟通的力度和频率,主动发现问题,通过定期举办学习讲座、临床医护人员交流会、参与临床案例讨论会等多种形式,主动与临床沟通并寻求问题的改进办法,共同解决患者的就医难题,提高检验报告质量,更好地为临床和患者服务,提高病人和医护人员对科室的满意度。

科室把“以患者为中心”真正落实到每一个医疗服务环节,注重医务人员的仪容仪表,规范标准服务表情及服务用语,打造舒适的候诊环境,科室结合自身工作的实际情况,不断创新管理体制机制,建立和完善各种规章制度,优化患者检验流程,加强与患者的沟通,不断地缩短检验周期,满足患者的需要。为了提高标本合格率,科室组织编写了《临床检验服务手册》并分享给临床科室,根据医护需求,针对新项目开展,标本采集等临床疑问进行宣讲培训。积极参加志愿者服务活动,在窗口向患者讲解标本采集流程及注意事项,急诊重症患者绿色通道引导,检验结果打印指导,参与医院义诊活动、医院公益宣传活动等。科室通过第四党支部“一支部一品牌”创建活动发挥自身优势,立足本岗,提高技能,用心服务,明确了服务理念,实现了思想问题得到革新,服务理念转向精准,服务难题有效破解,临床满意明显提升,党支部先锋引领作用得到更好发挥。

以实战锤炼坚守精神

2020年1月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战役全面打响,检验科全体员工积极响应,杨小兰主任坚守靠前。在她的带领下,检验科工作紧张有序地进行。医院党委向全院发起驰援湖北的倡议时,杨小兰主任带头,科室人员也积极踊跃报名请战。我们的目的只有一个,为疫情防控尽自己最大的努力。

员工的安全问题更是让杨小兰主任着重关注,她时刻提醒职工要提高自我防护意识和能力,并多次组织员工进行生物安全防护技能培训。自抗击疫情以来,检验科微信群,时时可见主任为科室职工转发的上级关于新冠疫情的相关通知要求、工作部署、操作规范以及操作防护提醒等,每一条信息都凝聚着她对全科职工的关爱。

疫情当前,作为抗击疫情的隐形战士,“检验人”没有豪言壮语、没有各种宣誓,我们只有身体力行,默默坚守。

人文科室建设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往往初期看不到明显效果,也不会带来直接的经济效益,但是它潜移默化地带动着科室新业务、新技术、科研等的发展。人文科室建设不仅是几句标语口号的呐喊,而是深入骨髓,潜移默化的自觉行动,是对员工、对患者真诚关爱、充分尊重的习惯养成和文化自觉,它需要历史的积淀,更需要不断的传承和创新。在这个追求道路上,白银市第一人民医院检验科上下齐心,将人文建设脚踏实地地向前推进,为真正实现“建成有人文特色的科室”这一愿景而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