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白银市靖远县探索推行基层党建工作项目化管理,推动基层党建责任具体化、效益有形化,全面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

树立项目化理念,压实党建责任

围绕党建目标任务,对基层党建工作进行分条析理,按重点任务分门别类对每项工作设立子项目,逐项定包抓人员、定具体事项、定目标要求、定责任单位、定完成时限,让党建工作项目化的理念扎根基层。县委常委会专题传达学习省市“四抓两整治”会议精神,研究贯彻落实事宜,先后下发《关于从严落实“四抓两整治”全面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通知》《靖远县从严落实“四抓两整治”全面加强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建设实施方案》,对目标任务进行条块细化,设立子项目22项,逐项建立任务清单、问题清单和整改清单,确保各项工作有具体任务、有推进举措、有进度安排,使基层党建重点任务具体、定量、易操作。

创优项目化机制,促进任务落实

建立组工干部联系包抓党(工)委和“四查四问”督导考评机制,通过“周通报、旬调度、月汇总”的方式推动党建项目工作任务落实。联系包抓组工干部采取蹲点指导、明察暗访、正常督查等形式,经常性的深入各基层党(工)委对党建项目进展情况进行跟踪管理,通过会议培训、对接党(工)委书记、问题反馈等形式,协调解决实施过程中存在的一些突出问题,确保党建重点项目工作有序推进。把党建工作项目化实施情况纳入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和年终党建考核的重要内容,考核结果作为评先评优和干部选拔使用的重要依据,推动项目落地落实。

凸显项目化成效,推动整体提升

通过将党建工作项目化运营,补齐了基层短板、夯实了基层基础。一年来,调整撤换不胜任职务的村党组织书记63人,清退有违纪违法记录8人,选聘专职党组织书记38名,完成“一肩挑”行政村121个、占比69%;整合项目资金443万元,新建、改扩建村(社区)阵地28个;186个村社区全部规范设置了党员活动室、教育培训室、便民服务室、办公议事室和党务公开栏等“五大功能”;“甘肃党建”APP手机安装率99.21%,综合使用率连续6个月100%;建成靖远县党建智慧云平台,300个基层站点全部投入使用;整治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61个;村级集体经济年收入3万元以上的村137个、占77.8%,5万元以上的84个、占47.7%,推动全县“四抓两整治”工作实现整体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