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期间,天津市滨海新区市场监管局在免予办理强制性产品认证证明工作中开辟绿色通道,对符合免办条件的疫情防控有关物资、器材、设备等实行即申请即办理,确保有关物资、器材快速通关,尽快投入疫情防控一线,助力企业复工生产。

据统计,自2月1日以来,各窗口共受理免办申请152起,发放证明140个,涉及飞思卡尔、久益环球、维斯塔斯、炜伲雅大宇电子、一汽丰田等29家企业的111.5万件产品,货值4394.8万元。

新区免办证明受理及发放数量占全市70%以上。疫情发生以来,新区市场监管系统4个免办受理窗口(线上)在承担其他防疫任务的同时,克服种种困难,安排专人即时关注免办申报情况、及时办理免办证明;对霍尼韦尔(天津)有限公司等有关医疗物资生产企业所需产品,采取减少申报材料、简化申报流程等方式快速核发免办证明;同时整体缩短注册在新区的各类企业申报免办证明的办理时间,将原有的5个工作日缩短为24小时。

滨海新区市场监管局要求各免办受理端口一方面加强指导,主动对接免办申请人,协助梳理、识别申请人需要进关的产品哪些在目录内、又有哪些符合免办条件;另一方面通过减少申报材料或材料后补、缩短办理流程等方式,尽最大可能帮助企业申请的产品及时获得免办证明,助力企业复工复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