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野,辽阳市弓长岭公安分局禁毒大队教导员,2019年8月邱野到禁毒大队上任后,先后破获毒品案件十余起,抓获犯罪嫌疑十余人。2019年11月,他被抽调到分局扫黑除恶突击队,克服高血压等疾病,夜以继日的工作,连续三个月没有回家,同突击队的成员克服重重困难,圆满完成扫黑除恶的各项工作。在扫黑除恶突击队工作即将结束时,新型冠状感染肺炎疫情突入奇来,严重打乱了邱野家的正常生活。

步入中年的邱野,他既是分局的业务骨干,更是家里的顶梁柱,妻子万妮在弓长岭区卫生防疫部门工作,疫情防控期间,需要到各疫情严重的地区及人员其面对面的核查,检验。家里有两个未成年的孩子,长女12岁,次女刚满3岁,还有两位年迈古稀的父母,父亲患有心衰等严重疾病,需要人照顾,母亲也患有老年疾病,照顾老伴都很吃力,更谈不上照顾孩子。岳父去世,因为妻弟夫妻都是警察,双双都投入到抗击疫情的工作中去,岳母远在广州照顾妻弟5岁的孩子,根本无法帮忙。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夫妻二人没有选择退缩,共同奔赴疫情防控第一线。

由于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夫妻二人从大年初一就分别投入到抗击疫情的阻击战中。所有中小学及幼儿园等场所均已关停,孩子无人照顾。为了能够安心工作,春节假期夫妻二人将孩子送到远在辽阳县的亲属家中。春节假期过后,亲属都已上班,只能将孩子接回家中,冒着风险将两个年幼的孩子放在家里,让老大带老二。因无人做饭,且没有外卖等送餐,夫妻二人只能早上多做一些,留给孩子中午吃。并买些糕点、水果为父母送去以备不时之需。

在疫情防控工作中,邱野一边同大队人员到团山派出所参加巡逻防控和涉疫情重点人排查工作,一边利用中午休息时间研究扫黑除恶案件,分析案情。在夜幕降临时,他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到家中时,两个孩子已经沉沉睡去,妻子还没有回来,邱野心里酸酸的。他做好饭先给父母送去后喊醒两个孩子吃饭,此时时针已指向21时。给妻子打个电话:妻子说还没有忙完,这几天工作任务重,让他别等了,先睡吧。半夜十二点,妻子回来。正在家里整理案件材料的邱野,见妻子忙的连饭都没吃,就起身去给妻子热饭。

在这个特殊时期,正是许许多多向邱野夫妻二人一样的夫妻档坚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用他们勇于担当、舍小家、为大家,无私情怀才换来千家万户的平安健康。(作者:弓长岭公安分局政治处谭忠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