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不仅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也改变了人们的工作方式,众多企业在疫情期间开启远程办公模式。远程协同办公系统和企业级安全通讯应用程序,成为企业战疫必备武器。

近日,国内企业安全通讯应用方案提供商北京北信源软件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信源”)收到一封来自用户的感谢信,信中表达了对北信源仅用3天时间,为其定制开发出一套安全、可靠的远程协同办公系统的感谢,该系统保障了他们在疫情期间业务的正常运转。

2月28日下午6点,即将下班,一道紧急命令,让吴福龙、刘永凯和王浩三人迅速赶往会议室,召开紧急项目沟通会。

北京五湖四海人力资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五湖四海”),一家主要做人才派遣的企业,急需“战疫”远程协同办公系统的开发支持,时间却只给3天,并且要能满足万人同时在线使用。

他们三人分别是负责产品部、运维部和研发部的领导,在对服务器、需求、网络安全等要求一无所知的情况下,他们深知项目执行的难度,也意识到这将是一场“恶仗”。

会议结束后,根本来不急进行项目评估,产品部吴福龙一刻也不敢耽搁,当晚便与五湖四海项目对接人员沟通需求,通过进一步了解,发现该系统有着比较特殊的需求与定位,与以往的疫情远程协同办公系统和疫情应急指挥系统有着很大差异。吴福龙听完用户的需求报告,倒吸一口冷气。

经过了解,五湖四海的派遣人员,分散在全国各地上百家企业,人员流动极大。疫情期间根本没有强效的联络机制。如何解决每天收集个人的健康日报?如何保障群聊管控、人员组织机构查看权限的信息安全?这些问题的浮现,让吴福龙知道,当前已不仅仅是时间紧的问题,这比之前预想的难度要大得多。

沟通完需求,吴福龙首先联系刘永凯和王浩,进行头脑风暴,探讨解决方案。随后,通知各协同部门的同事做好连续作战准备。2月29日凌晨两点半,在三人共同的努力下,一份详细的开发方案便已成型,同时也做好了任务分工。

在项目开发过程中,有一个关键点,一度无法逾越,耽误了整个团队近10个小时的宝贵时间,整个团队陷入了困境。吴福龙反复与客户沟通确认,是否在某个关键点上存在沟通纰漏,刘永凯则带领团队对前面完成的系统,一遍又一遍的测试,以期通过测试找到这个影响进度的Bug;王浩与属下一直在进行各种方法的尝试,希望能够从中找到解决办法。

离上线时间越来越近,整个团队开始陷入焦虑。用户公司的刘刚老师得知开发过程遇到困难,便通过远程视频的方式参与进来,一起寻找问题根源。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大家齐心努力下,从项目源开始,一点一点梳理排查,最终找到了问题的关键点并顺利解决。

经过几十个小时,数十人连续奋战,信源豆豆远程协同办公系统终于通过了最后一轮测试并成功上线。在这一过程中,有很多员工连续在岗战斗30多个小时,只为确保项目如期交付,帮助五湖四海实现了派遣外包员工身体健康状况的动态管理和企业与员工安全信息交互的沟通渠道,保障了全国上百家企业在疫情期间的正常、高效与安全的运转。

正因如此,五湖四海寄来了这一封意义深重的感谢信!

这封信饱含了对专业服务的尊重、对用心服务的感动;同时,我们也看到了一个企业,“不畏坚,不怕难”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更让我们看见了远程协同办公系统在这场疫情中的重要性。

据了解信源豆豆开发团队,仍在继续坚持为这套远程协同办公系统进行升级迭代,为了使这套系统在疫情结束后,依然能够成为更多企业工作沟通、协同的工具,又在系统中,添加了考勤、办事预约、联络联系、工资条、办事进度查询等多项实用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