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9日,白银市景泰县人民法院召开党组会,专题传达学习全市法院院长会议精神。

为了进一步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全市法院院长会议精神,党组书记、院长郑重山提出了具体要求:一要提高政治站位,毫不动摇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抓好对《条例》的贯彻落实,提高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时刻保持政治清醒,加强意识形态工作,牢牢占领意识形态主阵地;要充分发挥司法裁判指引评价功能,让一件件热点案件的审判执行变成一堂堂生动的“法治公开课”。二要聚焦重点工作,全力服务发展大局。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压实工作责任,加强统筹安排,坚持“抓当前、管长远”,努力实现“长效常治”目标;主动服务优化营商环境,重点围绕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维护市场公平交易秩序、加强产权司法保护、推进社会诚信体系建设等工作;全面推进两个“一站式”建设,坚持线上线下相结合,进一步补齐建设短板;巩固扩大“基本解决执行难”成果,健全执行联动常态化工作机制,推动“基本解决执行难”向“切实解决执行难”更高目标迈进;加快智慧法院建设步伐,推动信息技术与审判执行工作的深度融合。三要坚持问题导向,着力提升审判质效。要综合运用多种评查手段,重点就发回重审、改判、裁判尺度不统一等案件开展“回头看”专项评查,科学分析研判各类案件运行态势及背后成因,找准症结、分类施策;要密切关注案件数量增长较快的态势,严格案件流程管理,最大限度提高司法效率;要坚持以庭审为中心,充分发挥庭审在查明事实证据、定罪量刑、区分责任等方面的决定性作用,强化证据裁判意识,认真落实案件开庭审理和法庭调查、举证质证认证、法庭辩论等制度规定,确保案件裁判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四要从严从实管理,切实转变工作作风。要严格按照《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强化责任担当,不折不扣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要以开展“队伍建设年”活动为契机,整顿纪律作风,力戒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以求真务实的担当作为真抓实干;广泛听取人民群众和干警的意见建议,把矛盾和困难摸清摸透,把对策和方法找准开对,把工作抓细抓实;要着力解决监督管理责任落实不到位、纪律不严、作风不实、能力不足等突出问题,努力建设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法院队伍。

会上,同时传达学习了中央和省市县委政法工作会议精神,党组成员表示要通过多种形式,组织分管部门干警认真学习领会政法工作会议和全市法院院长会议精神实质,主动对标对表找差距,明确目标任务,找准主攻方向,切实履职尽责,切实增强做好新时代法院工作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更好地展现担当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