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医生是最贴近群众的健康“守护人”,在中国广大农村疫情防控一线上,一批乡村医生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积极奋战在全国各地,面对疫情毫不退缩,主动担当作为,不计个人得失、放弃休息、24小时随时待命,积极落实各项防控措施。虽然他们的防护条件有限,但他们依然坚守岗位,努力学习防控知识,肩负起百姓的健康安全,成为村级防控的主力军。据了解,目前全国有144万乡村医生,在排查外来人员、筛查发热患者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发挥着巨大的作用,为疫情防控阻击战构筑起一道道钢铁长城。

刘冬明是山东沂水县姚店子中心卫生院关帝庙村卫生室乡村医生,也是众多奋战在疫情第一线的医务工作者中的一员。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他始终冲在战“疫”一线,守护着基层防控的第一道防线,在防疫关键时刻,他像战士一样,以冲锋的姿态战斗着,用责任与担当筑起基层群众的平安防护网。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1月22日,医院召开疫情防控会议布置具体工作,培训疫情防控等相关知识。自接到疫情防控指令的那一刻起,他肩上守护乡亲健康的使命更多了一份责任,积极配合党委政府及村委积极排查武汉返乡以及其他疫情严重地区返乡人员,在每一个黎明,关帝庙村的各村道路口总能隐约看见身着白衣,手持测温枪的身影,他就是战“疫”一线的乡的村医生刘冬明。

1月25日,他冒着被传染的风险,义无反顾的为排查出的武汉返乡人员及接触者送84消毒液、口罩等防控物资。入户消毒,每天入户测量两次体温并把相关情况报到医院,在村西主干道,与村干部一起设立监测点,对出入村的人员进行逐一排查。为保护同事(孕妇)工作都是他一个人完成。疫情防控期间他孩子刚刚满月,在孩子需要照顾的时候一心扑在工作岗位上。由于疫情期间不准外出,两个孩子都由其妻子照顾。想孩子了就视频看看孩子,每次都泪目,他觉得最对不住的就是妻子,等疫情结束后要好好补偿家人。关帝庙村卫生室管理4个村,3817人的日常诊疗和公共卫生工作,辐射区域5公里,在做好防控工作的同时日常诊疗工作也没懈怠,有质有量的完成了各项工作。

在疫情防控检测点上,他宣传劝导,对防控疫情输入发挥了重要作用。他广泛深入地宣传有关防控新型冠状病毒的政策措施,做到了家喻户晓,人人皆知,普遍提高了群众自我防护意识。并积极协调各部门为隔离期满的人员填写解除隔离申请书及其他手续,得到返乡人员的好评,武汉某返乡人员因慢性病住院,在得知患者出院的前一天,对其住所进行了全面消毒,为患者提供了清洁的居住环境。

刘冬明所管辖的区域是此次疫情的防控重点地区,为一级接触者送预防的中药,测量体温等。他时刻不敢松懈。把所有的防控工作都做到了实处,没有一人感染,当问他累不累,怕不怕传染时。他笑笑说:“为了老百姓的安全再累也值得!这是职业的使然做医生就要这样!”

“疫情防控中,把好乡村关至关重要,我一定不辜负大家对我的信任,守好村上群众的健康防线。”战“疫”以来,他每天奔波在转运路上,细心照看着每一位需要隔离观察的群众,耐心交代注意事项,宣传防护知识,帮助搬运生活必需物资,工作中常常表现得无比“暖心”,期间累计管理重点地区返乡人员及确诊接触者70人次无一感染。

作为一个入党积极分子加入中国共产党是他一直的心愿,他在疫情期间再次写下了入党申请书,并一直以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现在疫情趋于平稳,但是面对国外的严峻形式特别是马上到来的农忙季节,他作为一个医务工作者不敢懈怠,加倍工作,积极排查返乡人员,保卫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早日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疫情不除,奋战不止!

惟其艰难方显勇毅,惟其笃行方显珍贵。

这些奋战在战“疫”一线的最美乡村医生用执着奉献着自己,他们无畏前行,坚守岗位,用责任和担当为群众传递着温暖,用无私的大爱守护着对生命健康的尊严,引导群众团结一心,在平凡的工作中书写着不凡的故事。

虽然他们没有豪言壮语,没有惊天动地的业绩,但是他们心糸百姓,把好家门关,对疫情做到早发现,早报告,保一方百姓的健康平安。(作者:田宝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