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有效落实疫情防控措施,进一步推动复工复产。洛阳市瀍河回族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在每天对复工开业的商户进行日常巡查监管外,建立了复工复产夜查制度,从3月17日晚开始,每天晚上由一名局领导带领一个监管所,对辖区复工开业的商户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尤其是恢复营业的餐饮单位夜间经营行为进行集中突击检查。

此次夜查,执法人员重点检查餐饮经营单位是否存在未达到疫情防控要求擅自经营,是否存在包间或堂食集体性聚餐等行为。对从业人员是否按要求佩戴口罩,餐饮单位是否履行疫情防控主体责任落实《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以及食品清洗、加工烹饪、餐具清洗消毒等工作进行了现场检查。要求各餐饮单位在疫情防控期间坚决取消堂食行为,只准进行打包和外卖服务,防止人员聚集。

当晚夜查各类餐饮店40余家,检查中发现辖区大部分餐饮店在疫情防控期间均能按照区政府的要求做到不堂餐、不聚餐。对个别餐饮店不按规定要求存在堂食、聚餐现象,责令其当场整改,确保疫情防控期间的餐饮安全。

通过专项夜查行动,提升了餐饮经营者疫情防控的思想认识和社会责任感,推动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进一步巩固夯实了前期防控成果,对不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餐饮服务单位形成了有力震慑。

下一步,瀍河回族区市场监管局将继续强化日常检查和夜间巡查,督促餐饮服务单位严格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履行防控义务,全力筑牢餐饮环节的严密防线,确保疫情防控措施落到实处。

(供稿:洛阳市瀍河回族区市场监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