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四抓四促”城乡环境专项整治行动开展以来,黄峤镇以“四净两规范”为抓手,以村容村貌“十乱”整治为突破口,强力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助理乡村振兴。

一是舆论宣传到位。在各村共张贴宣传标语33条,悬挂宣传横幅14条,发放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治理告知书3000多份,签订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治理承诺书3000多份。同时,充分发挥党员、志愿服务的作用,开展入户宣传活动,为城乡环境专项整治工作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二是引导群众到位。镇村联动,科学组织,靠实工作责任,形成工作合力。通过广泛开展“最美庭院”评选活动,进一步激发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内生动力,引导群众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和卫生习惯。

三是问题整治到位。由镇纪委和镇环保站工作人员组成环境卫生督查工作领导小组,并严格落实“一天一检查、一天一通报、一天一整治”的工作机制,每天对村社主干道、农户房前屋后、河道、沟渠等区域进行日常督查,对督查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并督促现场进行整治,做到人居环境整治不留死角、不落一处。

四是监督考核到位。为使人居环境整治经常化、制度化,镇上研究制定了《黄峤镇环境卫生检查评比制度》,每周对环境卫生保洁情况进行检查评比,并将检查评比结果与年终评先评优挂钩,从鼓励先进、激励后进,在全镇形成人居环境整治追赶超越的良好局面,确保“四抓四促”城乡环境专项整治行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张振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