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能否以发生疫情为由解除合同?”“因疫情防控不力导致人身财产损害的,是否应承担民事赔偿责任?”3月15日,山东凯盛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高俊正在翻阅《企业复工复产疫情防控法律政策知识读本》中的有关内容。“这本书内容非常实用,疫情期间的企业与法律之间的问题基本都包括了。”高俊说。高俊看的这本书,就是淄博市淄川区检察院与区工商联专门编写的,内容涉及到疫情防控、员工返岗、复工复产中面临企业涉法、维权方面的新情况、新问题。

“区里出台‘战疫援企’六项政策后,区检察院与工商联就深入企业调研、梳理政策法规,编印了这本法律政策知识读本,为企业恢复正常生产经营保驾护航提供法律帮助。”淄川区检察院检察长乔秀峰介绍。

据悉,《读本》共分为四章,包括“企业复工复产法律问题应对”、“企业疫情防控法律奉献提示”、“企业应对疫情复工复产相关建议”、“企业复工复产政策支持”,内容涉及企业用工、合同履行、诉讼仲裁等方面,财政税收、社保医疗、技能培训、稳健发展等相关政策,对返岗人员如何疫情核查、妥善做好突发疫情应急处置、企业疫情防控法律风险提示等进行了详细解读,对复工复产过程中可能遇到的法律问题进行了归纳解答,汇总了中央、省、市、区各级惠企政策,以及“网上办”“掌上办”等绿色通道、便捷措施,内容多、信息全、重实用。《读本》发到镇街道企业后,广受欢迎。“协助企业有序复工复产是街道当前的一项重点工作,法律读本为我们高效工作提供了有益借鉴。”将军路街道办事处工委书记张红军说。

为方便企业查阅,区检察院还在“淄川检察”微信公众号、随时为企业提供服务。

“虽然企业开工了,但有些事情怎么处理心里没有数,没想到从书里都能找到依据和答案了。”淄博市总商会钢材行业商会会长、淄博七星钢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哲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