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牵动全国亿万人心。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广大青年医务工作者们积极响应党中央、团中央号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告别家人、安慰父母,穿起战袍,毅然决然投入战“疫”,充分发挥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白银市靖远骄子常虎就是这条战线上光荣的一员。

常虎,出生于1988年,是靖远县乌兰镇河靖村人,毕业于湖北文理学院临床医学,2015年7月进入湖北省襄阳市中心医院工作,是一名影像科医生。

常虎原定于1月21日回老家甘肃靖远过年,但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打破了美好的计划,他立即退了机票,义无反顾投入到这场疫情防控战斗中。妻子石鑫越和常虎同在湖北省襄阳市中心医院工作,是腹部肿瘤科的一名护士,平时,他们是伴侣、是同事,疫情来了,他们更像是战友。石鑫越正怀着身孕,一直坚持上班,他们相互鼓励,相互支持,全身心战“疫”。

从1月22号开始,襄阳发热的病人数量迅速增加,CT检查是临床诊断是否是新冠肺炎重要的手段之一,从早上六点到晚上十二点,来做CT的患者基本不间断。常虎所在的襄阳市中心医院东津院区,是襄阳市收治病人最多、重症患者最多的院区,常虎的核心工作就是给病人做CT检查,可谓是真正的“前沿作战”,最多的时候常虎和同事两人一天接诊了200多人做CT。

刚开始医院防护服不够,常虎和同事们就穿着手术隔离衣,每天接诊很多发热患者。常虎坦言,刚开始也不知道情况那么严重,每天埋头工作也没空多想,现在回想起来还是有点后怕,毕竟直接接触了那么多病例。

医者仁心,大爱无疆。有着8年党龄的常虎,在疫情防控期间总是身先士卒,充分发挥党员先进模范带头作用。有时晚上12点下班后,看到同事忙得没有时间吃饭上厕所,他便放弃短暂的休息时间,留在科室帮忙。

从疫情开始到现在,50多天的时间,常虎与“疫魔”较量,与死神抢时间。3月5日,常虎被院里影像党支部评选为“抗疫之星”。

常虎兄妹共四人,他是家中的长子。远在靖远的家人们,时时关注着最新疫情进展信息,关心着在抗“疫”前线战斗的常虎,只能为他加油打气,祈祷平安。年过八旬的奶奶每天都等着常虎发视频,看一眼孙子和有着身孕的孙媳妇,才能安下心来。

常虎说,在疫情最严重的那段时间,是千里之外的父母、兄妹、亲戚、同学们的问候和牵挂,给了他和妻子不惧危险、奋斗在最前线的不竭动力。在家乡的弟弟常亮自豪地说道:“我哥是有担当有作为的好青年,他是我学习的榜样!”

“作为姐姐,我最大的希望就是他和弟妹远在他乡能够平平安安,健健康康。同时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为抗击疫情尽绵薄之力。明年过年,我们再聚。”堂姐常香说道。

常虎将青春绽放在第二故乡——湖北襄阳,全心全意为抗疫作贡献,常虎说:“不管什么时候,只要党和人民需要,我一定冲锋在前,做一名合格的党员。”这是常虎质朴的心声,也是他的信念,更是千千万万医务工作者的选择,他们以向险而行的背影,践行一名医者的初心和担当。(靖远县融媒体中心 吴秀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