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防止疫情防控期间各纳税人因涉税业务办理而产生交叉感染,不利于政府整体防控部署,征管股多举措积极应对,尽最大限度将业务流程网络化、电子化、容缺化、错峰化办理,以落实国家税务总局“非接触式”业务办理质效,保障疫情防控期间公众健康和税收征管服务平稳有序。

一是欠税催缴网络化。通过电话、短信、微信及电子邮件的方式催促欠税纳税人尽快缴纳税款,并督促尽可能的将欠缴税款汇至开户账户,通过三方协议扣款适时扣缴,避免因银联POS刷卡缴纳而多跑路,多接触窗口。对于清理欠税的相关文书,则通过拍摄照片微信传送方式发送给纳税人,纸质资料留存待取,有必要时通过邮政免费邮寄。

二是举报案件处理电子化。将12366热线举报的企业拒开发票案件整理成Word文档,发送至被举报企业,通过电话联系举报人和被举报纳税人,沟通协调事件始末,做好政策宣传和辅导,并责令被举报企业限期为举报人补开发票,补开发票原件通过邮寄方式送达,并在补开后及时拍摄补开发票照片,发送至税务机关留档备查。

三是信用等级良好纳税业务容缺办。对于信用等级较高的纳税人,涉及需来前台窗口办理的业务,由纳税人远程提交文字表格等信息申请,写明申请理拍照发送,由税务人员代拟相关文书资料,盖章签字栏备注网络文字申请,纳税人发送的照片打印后作为申请附件,容缺办理,等疫情结束后由纳税人补齐签字盖章。既减少了疫情防控期间报送资料接触感染风险,又让长期守信的企业受益得惠,促进企业诚信纳税、守信经营。

四是预约服务错峰办。对必须到办税服务厅现场办理的业务,纳税人和缴费人可通过纳服或主管分局提供的电话、微信群、微信公众号等渠道,进行提前预约办理,统筹确定窗口数量、办理时段等,避免长时间排队和人群聚集。有效防止人员交集产生的感染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