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环境大整治大提升行动开展以来,周村区南郊镇柳行村在全村普遍宣传动员、抓好行动落实的基础上,重点针对村内大窑湾常年倾倒菜叶、泄洪渠塞满垃圾、村内主干道缺少绿化等具体问题对症下药,精准发力,从细节体现环境精细化管理。

柳行村东南有一处多年前形成的大窑湾,因紧邻村内蔬菜大棚种植区,常年被菜农随意倾倒菜叶等垃圾,既污染了县道贾商路沿线环境,又引得周边村民颇有微词。自去年开展环境大整治行动以来,柳行村严格按照上级党委政府要求,一是在种植户中大力宣传不随意倾倒垃圾、营造保护环境的良好氛围;二是合力将多年来形成的垃圾全部彻底清运完毕;三是入春以来,又克服疫情困难,组织人工10余个,沿大窑湾区域300米树上立柱50多个、拉好隔离护网,彻底保护好贾商路沿线环境。

自古以来,村内有一条泄洪渠,长度将近一公里,河水清清、鱼儿畅游是多少年来无数村民儿时充满童趣的回忆。但近年来,被各种垃圾塞满,排水不畅,也缺乏绿化,村民反映问题多次,一直无法解决。今年开春以来,村两委一面主抓疫情防控,一面积极争取各种社会资源支持,在广大村民的热心参与下,以挖掘机加人工配合的形式,清理河道600余米,垃圾10余车,并在村内中心路、进村主干道和泄洪渠两侧种植海棠、木槿、丝绵木、冬青球等树苗600余棵。

下一步,柳行村两委在此次环境大整治大提升行动中,将继续突出细节,响应重点,一是将征求大棚种植户意见,以解决种植户实际困难为己任,变堵为疏,沿大棚种植区域建设蔬菜垃圾收储站,彻底解决贾商路沿线局部环境脏乱差问题;二是将在确保泄洪渠挖的通、树苗种的上的基础上,下大力气,围绕泄洪渠常年通、树苗长得好、环境保持住等工作深入宣传、抓好管理。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关心支持下,确保全村环境整治工作有组织、有计划、有步骤进行,为广大柳行村民撑起一片碧水蓝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