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来,平原示范区加快沿黄生态廊道建设,高标准打造,高质量推进,以打造“花园、果园、菜园”为建设目标,全面实施“1123”工程,力争将黄河滩区建成岸绿景美的生态长廊。

春光明媚,正是植树添绿的大好时节。在位于韩董庄镇杨厂村的黄河大堤旁,河南省省委办公厅驻杨厂村第一书记李汝江正在带领村民们植树。挖坑、下苗、填土、浇水,大家干的热火朝天。曾经废弃的滩区土地,种上了一棵棵树苗,为乡村振兴埋下了希望的种子。

李汝江表示,为了打造咱们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我们杨厂村把原来废弃的,土地没有利用的这1600亩土地,从年初规划到现在,想打造一个千亩的樱花园区。

千亩樱花园区建成后,杨厂村将打造旅游观光基地和婚纱摄影基地。这样一来,不但能对黄河滩区起到一个良好的生态保护作用,而且还能带动产业发展,绿色扶贫让群众脱贫致富,实现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

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统一部署,平原示范区提前谋划,率先行动,以打造“花园、果园、菜园”“三园”为建设目标,大抓项目,抓大项目,全面实施“1123”工程,其中包括:投资2亿元,围绕黄河明清金堤遗址,打造一条20公里黄河金堤;投资12亿元用时3年,围绕黄河滩区“三横四纵”90公里路网,打造一条百里花果观赏大道;依托黄河滩区“两棠之役”历史文化和农牧场、槐林生态优势资源,投资12亿元建成“两棠”湖泊湿地和金溪谷“山水林田湖草”样板田两个湿地公园,将黄河滩区打造成为中原版的西溪湿地和中国版的羊角村;打造万亩桃林、万亩果园、万亩花海。

如今,平原示范区126平方公里的滩区,满目绿,花果香,可谓是:昔日荒芜黄河滩,河畅滩美水安澜,遍地花果溢飘香,生态建设焕新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