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第一次拍MV,但这次的感受尤为深刻,许多记忆值得永远珍藏,不是因为在技术上有什么重大突破;也不是突然迸发了什么超人的灵感,而是在这个非常时期,能邀请到数位前辈著名老艺术家参加我们的拍摄,同时也使每一个创作者,因为亲见老艺术家们的工作情景而心生感动和敬佩。

应邀支持MV《等我回家》创作的前辈艺术家们有如下几位,他(她)们是我国著名电影表演艺术家田华、刘江、谢芳;歌剧表演艺术家李光羲、张目(谢芳丈夫);著名词作家、编剧家乔羽等,都是耄耋老人。虽然他(她)们都是名声显的赫艺术巨匠,但在《等我回家》的创作中却十分谦逊,一丝不苟,任劳任怨。因为疫情,大家不能直接见面,导演通过微信“指挥”老艺术家们在家拍摄,然后传给剧组,直到满意为止。

由女儿陪同在海南疗养的田华老师接到邀请欣然答应,她不顾身体多病,马上投入创作,根据分镜头要求认真进行准备。为了更好地表现后方父母对抗疫前线的孩子们的深深思念,田华老师带上自己的重孙一起表演折叠千纸鹤。为了使千纸鹤的色彩更温馨,田华老师要求纸鹤用彩色纸折叠。非常时期一时找不到彩色纸,田华老师执意坚持,为场景拍摄主动担任摄影师的女儿只得打电话求朋友帮助,终于得到了彩纸,使千纸鹤的造形更加温暖醒目。为了让小重孙“入戏”,太奶奶田华对他反复启发,陪他演了一遍又一遍,用了将近三个多小时才拍完这场戏。当大家通过微信看到由海南发来的镜头时,都被田华老师和小重孙入情的表演深深打动。

年纪最长的刘江老师已经96岁。根据他擅长书法的特点,导演想请刘江老师用毛笔书写毛主席的诗句“春风杨柳万千条,六亿神州尽舜尧”,还特别提示他要“豪迈地”书写,结果一打听,刘江老师刚从医院出来,身体十分虚弱,别说“毫迈地”书写,连坐都要人搀扶。正剧组正准备放弃书写的创意时,刘江老师委托家人给剧组打来电话,请剧组不要为他身体担心,老人无论如何也要为全国战“疫”尽自己一份力量。我们被刘江老师的坚定态度深深打动。老师无法站立,就由他的孙子扶着他坐在椅子上;他的手握不住毛笔,就改用钢笔。在拍摄中,刘江老师无力坐稳,身体几次下滑,家人硬是在他身后塞上棉被才帮他稳住虚弱的身体,完成镜头的拍摄。微信中大家看到刘江老师紧握瘦小的拳头,用平生的力气呼喊“加油”的画面时,大家的眼睛都湿润了。这个镜头成为引领整个作品冲向高潮的转折点。

李光羲老师是我国著名的歌剧艺术家,也是淌过耄耋的老人。根据他是音乐专业的特点,剧组为他设计了钢琴弹奏《回家》的镜头。为表现专业感,设计强调光羲老师一定要用五线谱纸写谱。但眼下非常时期,根本找不到线谱纸。为了满足设计要求,高龄的光羲老师冒着危险,架梯垫凳,翻箱倒柜,硬是从书柜顶上陈年谱纸堆里找到一个封藏多年的谱本,从里面找到了一张线谱纸!

著名词作家、剧作家乔羽老师是这些艺术家中年龄位居第二的老人。老人家身患多种老年病,已闭门谢客十年,基本上不参社会活动。但当我们通过电话联系到老人并向他表明我们的意图时,他竟然答应了!因为老先生行动不便,我们就为他设计了坐在椅子上专心阅读《文艺报》,关心疫情进展的镜头。可巧,老先生年轻时就有“油墨过敏症”,无论是触摸还是吸闻,只要和书报印刷有关的油墨都能让他严重过敏,年纪大了敏感更甚。这让剧组为难了:改为看手机?我们的MV里已经有好几处和手机有关的镜头,再看就重复了;听人转述前方消息?郭峰的歌唱不能有其他声音干扰,而无声“转述“又会让观众不知所云。这可怎么办?正当设计人员急得抓耳挠腮时,乔老师女儿给剧组打来电话,说老爷子知道剧组为难,决心冒着油墨过敏的危险拼一把!听到这个消息,我们既感动,又替老乔老师捏把汗。老人家年纪这么大,身体又这么虚弱,年轻时都害怕的过敏,这时让老人家冒险,万一……大家不敢往下想。正当大家提心吊胆,准备再次与乔老师女儿叮嘱一番时,微信里发来了乔老师坐在椅子上关切阅读《文艺报》的画面!原来乔老师在我们为他担心时,自己干脆先斩后奏了。看着这个“千金不换”的镜头,我被老艺术家的人格力量再次打动。

《等我回家》MV充满柔情和思念,涌动着激励与赞美,但要在全国已有的1000多首抗疫歌曲中脱颖而出,还需要开拓更为深刻的主题,也就是人们常说的思想“奇点”。这个“奇点“在著名电影表演艺术家谢芳老师和她丈夫张目老师的表演情景中找到了,那就是“青春之歌”!谢芳老师从艺半个多世纪以来,在银幕上塑造了许多栩栩如生的人物,其中最有代表性、被历史深刻记忆的是她所扮演的革命青年林道静的形象。在那个由中国共产党所领导的追求人类解放的伟大时代,一群热血青年忘我投身其中,为新中国的到来而奉献自己的青春,甚至不惜抛洒热血、舍弃生命。这个发端于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又因中国共产党的奋斗经历而高扬的主题——奉献与牺牲精神,在这次全民战“疫”行动中得到了最深刻的体现。一大批青年冲在前面,以他(她)们的勇敢牺牲为人民群众筑起了坚固的长城,他(她)们的热烈与奔放,他(她)们的勇敢与无私,不正是当年那一代中国青年的继续吗?今天的“青春之歌”不正是当年《青春之歌》的新版吗?这当然也应该是《等我回家》的思想“奇点”!于是《等我回家》中就有了这样的场景:谢芳老师和丈夫张目老师在电视机前观看前方战“疫”新闻,老俩口被深深感动。谢芳老师的目光不自觉地看见了墙上《青春之歌》的电影画报。张目老师意味深长地对老伴说出:“这是新时代的《青春之歌》!”由此,整个MV的情感被推向高潮。围绕着“新时代的青春之歌”这个思想“奇点”,一切艺术元素瞬间裂变,一首以柔情、思念、激励、赞美为基础的战“疫”颂歌,成为对“新时代青春之歌”的升华与弘扬!

《等我回家》在腾迅全网发布后,朋友通过手机发来他们的感想,盛赞老艺术家们在这个“非常时期”的倾情出镜,他们在境头中满怀激情的表演令观众感动,使使观众欣慰。不少年轻朋友打电话说,《等我回家》最感人也是最成功的地方,就在于这些老艺术家们的出演。这次疫情威胁的主要对象是老年人,而谁家没有老年人?老年人为自己担心,年轻人更为老年人担心,当他们在MV中看到比他(她)们年龄高出许多的老艺术家,他们从小就崇拜、就奉为榜样的偶像在这个关键时刻出场,占据银屏中心,且精神饱满,斗志昂扬,使受疫情威胁的老年人浑然忘却年纪,心情大好,跃跃欲翔!这不仅对老年人,即使对整个社会都是一个巨大的鼓舞,这才是典型的正能量!

深深祝福老艺术家们,祝他(她)们健康长寿,快乐颐养,在向新时代奋进的艺术队伍里永远与年青人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