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春节如此短暂,这个春节如此漫长。

这个春节,当十几亿人围坐年夜饭餐桌前,观看了一场春晚之后,一切都变了。

这个春节,这个中国人最重要的节日,被中国人自己忘记了。

这个春节,全世界都知道了中国人在干什么。

宅。这个略含贬义的动作,成为了大多数人2020年春节的“标配”,有了一个正能量“价值”。

疫情防控的指尖,按下了“暂停”命令。改变了社会的步伐,改变了国家的状态,也改变了每个人的生活,我们熟知的一切。

就像刘慈欣在《流浪地球》开篇说的:最初,没有人在意这场灾难,这不过是一场山火,一次旱灾,一个物种的灭绝,一座城市的消失。直到这场灾难和每个人息息相关。

在这段“宅”的日子里,因为电视、互联网、手机信息的畅通,你对世界的总体格局、对国家的总体号召、对全社会的救助行动、对党的统一动员、对奋战一线的那些感人事迹肯定了解、知道,肯定伤心过、流泪过、感动过、激动过、欢呼过、无奈过、抱怨过,怨恨过、咒骂过。在这场疫情中,我想,人人心里都像是坐过山车一样,跌宕起伏着。

因为,这场疫情,影响了你的正常生活,影响了你的正常收入,影响了你的正常社交,影响了你原本应该正常的一切。

那么,不知道有没有影响你的思想,你对世界的看法、你对人生的选择?

先简单摘录几句这场疫情中被转发很多次的话和事:

☆终于到了睡在家里就能为国家做贡献的时候了。

☆以前的梦想是过上猪一样的生活,吃了睡睡了吃,没想到刚过了几天就受不了,做猪其实也挺难受。

微信朋友圈里面,无聊地数瓜子、数火龙果籽、数草莓籽、数米粒、数葡萄干、数一斤糖有多少粒?......

用吃饭、睡觉传达正能量,用玩游戏炫耀做贡献,用立扫帚验证地球引力,给橘子接生......

我想也不是每个人都干过,估计大多数人就是看到这样的微信发出来博人一乐,顺便自己舒缓一下无聊的心情。

但为什么无聊?有没有想过?我问过不少人,宅在家里干什么了。有人说看电视,有人说打游戏。最多的答案是:吃了睡,睡了吃,胖了几

斤、十几斤。

这样的日子,怎么可能不无聊?

不知道有多少人想过:

以前的日子过的太敷衍、太不认真,工作太没有激情,没有动力。不知道有多少人宅在家中时暗下决心:以后我要认真努力地工作,负责任、有态度地生活。

不知道有多少人想起过保尔柯察金说过的一句话:人的一生应该这样度过:回首往事,他不会因为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会因为碌碌无为而羞愧。

我相信,当世界暂停、安静的时候,很多人这样想过。

我相信:当你又无聊地度过了一天,躺在床上却困意全无的时候,很多人这样想过。

因为这,是你内心最真实的声音。

是的,你想过。然后又拿起手机,打开了抖音、快手、电视剧、喜爱的游戏......直到睡意袭来,手机从手中滑落。

一天一天,这样过去了。

因为你不属于湖北、武汉或者其他的疫情重灾区,你不属于每天电视里新闻发布的那些数字中的一个。你们是他们之外的大多数,虽然被病毒的阴霾牢牢锁在家里,但你们只是戴在家里,属于幸运的大多数。

在这场疫情里,你们没有经历过自己的生死瞬间,没有直面过这次疫情对你突如其来、刻骨铭心的打击。你不可能设身处地地体会这次疫情的残酷。

所以,一天又一天,又这样过去了。

是的,这次我们是幸运的。但是,谁能够保证下一次、下下一次,我们一直幸运?

到那个时候,你能否为用现在自己的所做的一切,为那个时候的自己买单?你是否还会躺在病床上再一次想起,你内心真实的声音?

估计,那个时候,想什么、做什么,也不会有机会。

灾难的影响无处不在。

古语有云:覆巢之下,焉有完卵。

作家方方说:时代的一粒灰尘,落在个人的头上,就是一座山。

昨天,给湖北故乡的表妹打电话,她父亲肺癌手术后又一次病情复发。因为疫情,社区不让外出;因为疫情,医院床位极度紧张。全家人奔波了几天,终于办到了出门证,找到了床位,把病危的父亲送进了医院抢救,医生说,再次手术的成功率是50%。

但她说:还好,终于把父亲送到医院了。

她的口气很欣慰。我潸然泪下。

这个时候,连把病危的父亲送进医院,都变成了“好消息”。

我不敢想象她的对父亲病情的担忧,也不敢想象她们全家在医院陪护,担心自己被病毒传染的心理。

尽管和新冠病毒没有直接的关系,但我相信,她对这次疫情的认知,绝对比我深刻的多,比大多数人深刻的多。

但不会比那些直接因为新冠病毒引发的肺炎逝者和他们的家属更加深刻。

而我远隔千里之外,只能空洞地安慰她几句,只能默默祈祷我的所有亲人健康平安。

仅此而已。

这就是局内人和局外人的差别,当事人和旁观者的差别。

最近,我一直在想,什么样的生活才是自己想要的生活。其实这个问题,我很多次想过。

很多人也想过,很多次地想过。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答案,各不相同。

但基本上,大多数人都会悲哀地发现,自己理想中的生活,自己的梦是多么难以实现。

与自己的现实情况对比,天壤之别。

因为人的欲望太大、太多,人心太复杂,人性不知足。而社会很现实,很残酷。

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

于是,少数人选择了突破,成功了,化蛹成蝶;失败了,万劫不复。

于是,大多数人只能一次次地调低自己对理想生活的标准,去努力地适应现实的环境。

我,也一样。

最终,归结到最后的,也是最底线的自我拷问:

“我要怎样在社会上立足?”

这个问题,有太多的答案。

鸡汤说:你看,比你优秀的人还在努力,你还不抓紧吗?

但马上,就会有毒鸡汤出来反驳:你看,比你优秀的人还在努力,你努力还有什么用?

你心里说:疫情过后,我一定要认真努力,好好地工作生活,不能再负青春年华。

但是有人马上又说:疫情过后的第一件事,一定去逛街,从早上十点逛到晚上十点的那种!游泳,海底捞,加餐,牛排,见死党一起八卦看电影。当然,游戏需要暂时放一下,因为这个春节假期,大多数人都打吐了。

你知道什么对,但是真的做,很难。我也觉得很难。

你知道什么不对,但是光是想一想,你都觉得,真爽。

于是,你就这样心安理得地、无聊地一天天等着疫情过去。

因为,追求安逸的生活也是人的天性之一。

因为,人总是善于记住喜悦,总是善于忘记苦难。

这次疫情除了生与死之外,对很多人提出了最残酷的现实拷问。

你需要什么?你不需要什么?

答案被事实显而易见地证明了。

你需要:健康身体,一日三餐,一个遮风避雨的家,一份有稳定收入的事业(不是混日子的),一些能应对风险的存款。

这样,面对灾难,你才能活的起,活下去。

你需要:一群关爱有加的亲人,几个推心置腹的知己。

这样,面对困难,你才能活的舒适而安逸。

你需要:自我完善的态度,读书学习的爱好,勤俭持家的习惯,淡定从容的心态,豁达开朗的性格,高洁雅致的境界,独特自立的灵魂......这样,面对痛苦,你才能过的坦然而幸福。

当然,我不想教育谁,我自己尚且也做不到,更不敢要求大家都能这样。

在这次疫情面前,和大多数人一样,我发现:站在窗口,看着空荡荡、无比安静的街道时,那些熙熙攘攘的灯红酒绿好像不需要;那些呼朋唤友的无用社交、饭局、酒局、牌局好像不需要;当脸都不用洗、穿一件家居服、一双拖鞋就能过完一天的时候,那些名牌衣服、鞋子、包包、化妆品好像不需要;睡觉睡的腰疼、游戏打的手抽筋、追剧追的要吐、小鲜肉、小仙女.....,这些平时觉得无比重要的事,这一刻,都不再重要。

在家里和父母愉快地聊会天,和孩子一起做个手工、画份手抄报,带口罩出门扔个垃圾、提桶纯净水、买个菜、向寒风中坚持在社区门口管控人员聊几句天,道一句“辛苦”,都比这些来的重要。

因为,这才是最为朴实无华的生活。

这次疫情,是一次灾难,也给了我们一个改变思想的机会。

做为一名在国有企业里干了几十年的老员工,平时忙,年关里各种总结、计划,各种考核、会议,就更忙。尤其是2019年底,又接到了几项特殊的重要任务,两个多月没有回家,工作的时间不够用,天天加班到凌晨两三点,每天的日子过的像打仗一样,争分夺秒,自己有时候也觉得苦不堪言。那时候就想,等过年回家一定要狠狠睡几天、玩几天、放松一下。

但是宅在家里几天后,我觉得那些忙碌的日子,真好。

不是矫情,不想表功,就是真实的心态。

因为每一天都过的很充实。因为回想起来,能为自己为那些工作努力过,并取得了一点点成就,而感到幸福。

因此,怀着这样的心态,再从电视上看那些一直奋战在湖北、在武汉的人,奋战在全国各地为疫情防控默默奉献的人,那些因为疫情不能换班休假,始终坚守在工作岗位上的人,那些党员先锋岗、慈善人士、志愿者,就有了全新的感受。

每一位牺牲者都很伟大,令人动容!

每一个奋斗者都很伟大,令人崇敬!

每一个劳动者都很伟大,令人敬佩!

每一位奉献者都很伟大,令人赞叹!

但我想要表达的是,他们的心中应该都很满足、很充实、很幸福!

我想起了《士兵突击》里的一句话:因为他们过的有意义!

有意义的生活,有意义的工作,才是有意义的人生。

有意义是人生,应该才是我们最想要的人生。

七、

现在,每天发布的新增确诊、疑似病例数字尽管一天比一天少,但是总数还是在增加。因为我知道,那不是简单是数字,是一个个活生生的人,是一个个被病毒拖进了苦难的家庭。作为一个故乡是湖北的人,我其实不忍心对湖北、武汉喊“加油”。

毕竟我在你们千里之外的陕西,我能做的无非就是做好自己的事情。

前几天国家让宅在家里的时候我就宅着,不添乱。现在返岗工作后,就尽量做一些和战“疫”一线人员比起来,不足挂齿的小事。

但是我还是一定要说一句:武汉加油,湖北加油!中国加油!

我觉得,这句话,真的是绝大多数中国人的心声!

(至于在这次疫情中,那些被曝光的各种“小丑”们,个人认为,很多人不算中国人。有些人,甚至不配为人。)

最后,我想再一次引用几句这次“战疫”中的名言:

1.世上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

2.中国人,总是被他们之中最勇敢的人保护得很好。

3.我们最好的时光,就是现在。

4.生而在世,有“三不笑”:不笑天灾,不笑人祸,不笑疾病。立地为人,有“三不黑”:育人之师,救人之医,护国之军。

5.每一次寻常的呼吸,都是生命的恩典。

6.武汉本来就是一座很英雄的城市,中国本来就是一个很英雄的国家。

7.我们之所以赞颂勇气,是因为人类总是在明知风险的时候,仍然选择做我们该做的事。

尽管我们面对的这次疫情非常严重,尽管各种各样的灾难仍会发生。尽管有着各种各样谎言和不和谐的声音,尽管有一小撮人在这次疫情中扮演了极不光彩的角色。

但我坚信,这场战“疫”,我们能赢!

因为我们血脉相连,因为我们有“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传统。

因为你们可以看见,我们有世界上最好的制度,才能一声令下,十几亿人乖乖地宅在家。

因为你们可以看见,有无数的党员说:“我是党员,我先上”,不畏生死、顶风冒雪,冲在前面、干在前面。

因为你们可以看见,有很多人立下“不计报酬、不论生死”的誓言,按上了鲜红的手印。

因为你们可以看见,还有有很多人尽职尽责地累倒在岗位、牺牲在一线。

因为我们有伟大的党、伟大的国家、伟大的军队、伟大的人民做后盾。

因为我们生活在一个伟大的国度,生逢一个伟大的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