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政府及监管机构重点防疫企业名单发布以来,中行济南分行坚持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快速响应,通过开辟绿色通道、制定专项服务方案、加强特色融资产品服务等措施,确保疫情防控专项贷款精准到位。

靠前服务,迅速对接高效落实

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在疫情分区分级精准管控时期,该行全速向前推进贷款投放,为支持当地企业复工复产做最坚强的后盾。对受疫情冲击影响最大的批发零售、住宿餐饮、物流运输、文化旅游等相关行业,以及有发展前景但暂时受困的企业,中行济南分行坚决做到不抽贷、不断贷、不压贷。第一时间,分行安排专人针对存量客户进行电话回访,全方位了解企业诉求;同时,迅速组织召开视频会议,部署相关工作,着力形成全系统职责清晰、上下联动、高效落实、协同推进的工作机制。积极主动对接政府及监管机构下发的重点支持企业名单,做到不漏一户、全面对接企业金融需求。结合防疫企业金融需求及该行“疫控贷”、“助企贷”等产品,实施贷款优惠利率,为企业量身定制的金融服务方案。

高新区某医疗器械生产集团创新推出传染病员运输负隔离舱,该产品可以有效保证新冠患者转运过程中安全隔离,预计年产量1万台。面对疫情,济南分行普惠部与高新支行第一时间主动与该企业对接,了解到其有新增3600万元资金用于扩大再生产的需求后,立即成立专项小组,为企业设计集团授信专项方案,目前已上报审批。

济南某生物科技公司生物样本库和相关诊断监测器具被指定为疫区防疫所需关键防疫产品,并且该公司在接到相关支援请求后迅速发送抗“疫”物资、驰援武汉。类似的另外一家高新区生物公司研发出监测新型冠状病毒的试剂盒,成为山东省法定检验机构鉴定合格的首个新型冠状病毒监测产品。在得知上述两家生物公司资金需求迫切后,济南分行第一时间与企业取得联系,详细关系了解其融资需求,由支行迅速收集两家企业资料发起授信审批,合计上报审批金额1500万元。

精准投放,专项资金急速驰援

中行济南分行带领辖内支行构建“白加黑”“5+2”工作机制,对专项贷款的审批放款做到急速办理。建立分支行联动督导机制,部门总经理负责督导联系片区支行,各部门和支行各司其职,建立每日通报制度,责任落实到个人,时间精确到小时,全方位满足防疫物资生产销售企业的金融需求。

在2月21日成功向济南某新材料公司投放首笔优惠利率贷款500万后,该行继续多方联动,快速推进,争分夺秒为其他疫情防控重点企业送上金融支持。通过部门和支行的高效联动,根据该企业的资金需求时间进度,3月5日,再次向其公司投放500万元,解决了企业燃眉之急。

在重点名单中有一家物流企业,他们负责向湖北运输着载满祝福的救灾物资,3月6日,为有效缓解企业资金紧张问题,济南分行为该物流公司精准投放750万元,全力保障救灾物资安全准时到达目的地。同日,济南分行向某医药仪器公司加大贷款资金支持力度,顺利追加贷款投放200万元,全部用于支持企业加大抗“疫”相关产品生产制造,有效缓解企业购买原材料以及新投产生产线设备的资金缺口。

“岂曰无衣,与子同袍”,疫情还未解除,战斗仍需继续。疫情发生以来,中行济南分行已累计投放小微企业贷款2.2亿元,持续支持企业平稳有序复工复产。下一步,中行济南分行将继续全力调动资源,主动对接企业,不断快速扩大优惠政策的覆盖面和惠及面,全方位、多渠道为更多的企业提供资金支持,为全社会同心抗“疫”贡献金融力量。(供稿:中行济南分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