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银市平川区水泉镇聚焦“六点”,精准发力,深入推进“四抓四促”人居环境专项整治行动,促进人居环境整治“蝶变”展新颜。

以宣传动员为切入点。通过发放告知书(2万余份)、制作宣传横幅(100条)、出动宣传车、推送微信(2000余条)、播放大喇叭(把市区文件通告制作成音频,各村全天候播放)等多种形式进行宣传,引导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关心、支持、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变“要我干”为“我要干”,营造建设美丽宜居水泉的浓厚舆论氛围,在全镇掀起人居环境整治的热潮。

以重点工作为结合点。把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与基层党建、脱贫攻坚等重点工作相结合。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党员带头模范作用,通过支部推动、党员促动、党群互动工作模式,组织各党支部召开党员大会,号召党员学习宣传人居环境整治应知应会知识,提高辖区群众的知晓率,同时引导村民自觉参与到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来,达到了全民动员的效果。引导贫困户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自觉做好房前屋后、院内屋内的卫生,不乱丢弃、不乱堆放、不乱搭建、不乱张贴,确保农户庭院和室内干净整洁。

以集中攻坚为着力点。由党委书记、镇长及科级领导干部、第一书记、抽调的机关干部、国道沿线村的党支部书记一起组成60人的拆违攻坚组,通过“大兵团”作战的模式,开展人居环境整治行动。

以示范带动为突破点。充分发挥示范村的引领带动作用,做到打造一个、验收一个、巩固一个。通过先进经验,达到以点带面、整体推进的效果。

以五步走为落脚点。以拆、治、净、靓、绿”工作步骤,对人居环境进行铁腕整治,在全镇构建起防疫情、整环境、促发展的良好工作格局,促进人居环境大改善、容貌颜值新提升、人居环境更规整、人居环境美起来、绿起来,加快建成宜居宜业宜游新水泉。

以督查问责为关键点。跟踪督查,对发现的矛盾问题和薄弱环节,及时研究解决,督促相关网格长整改落实,对工作不力、行动迟缓、敷衍塞责、推诿扯皮的村,进行严肃处理,确保工作落地落实落细。(张安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