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的这个春节假期注定是特殊的,由于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加快蔓延的严峻形势,各个街道上几乎看不到穿梭的人流和车辆,空气中似乎弥漫着一股紧张的气息,但是一抹亮丽的“税务蓝”坚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线,正是怀来税务铁军的坚守让人倍感温暖和安心,成为怀来疫情防控力量中的一支重要生力军。

一、夯实领导压责任。怀来县税务局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充分认识疫情防护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坚决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务之急。1月28日,怀来县税务局参加全县防控应对疫情工作会议。县局第一时间成立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工作职责,细化工作分工,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制度,确保及时妥善应对突发情况。2月3日,县局领导班子参加全省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会后及时召开党委会议,整体安排部署我局疫情防控人员组织和任务分解,并实行责任区由党委成员包联分工,坚决依照上级要求做到严防、严控、严管、严查。2月13日,县局召开专项疫情防控工作推进协调会,传达县会议精神,学习省会议精神,部署疫情防控工作,积极落实上级单位关于防控疫情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稳步推动疫情防控工作落到实处,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二、坚持防控不松懈。怀来县税务局在机关办公室入口设置体温监测点和留观室,凡进楼人员一律接受体温检测。设置专人在办公室、会议室、楼道、食堂、卫生间等场所进行消毒,做到不留死角。严格安全保卫工作,认真落实值班制度,防止干部之间交叉接触。食堂疫情发生期间暂不提供集中供餐,只为外地住宿舍人员和值班人员提供分餐式就餐。乡镇分局指派专人负责疫情防控工作和消毒工作,做好进出入人员体温检测及外来人员疫情防控检测信息登记。

三、严把进出强协调。根据县委、县政府的安排部署,怀来县税务局对四个责任区进行排查登记出入情况和四户武汉返乡人员进行严格管控,共计完成4个责任区1300余户的上门摸排走访。设置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检查站指示牌、张贴检查站工作职责和工作规范以及检查站值班人员签到牌以及废旧口罩回收箱,每日签到上岗并及时向县防控组汇报,做好小区进出人员体温检测登记表、外来人员登记表以及湖北来怀、返怀人员的信息采集表,制作并发放小区业主出入证,随时同社区防控工作组进行实时沟通协调。通过向居民、业主通过发放健康知识宣传单页、悬挂宣传条幅、张贴疫情防控海报等多种方式普及疫情防护和健康生活的有关知识,提高疫情防护知识的知晓率,扩大防疫工作的覆盖面。

四、勇抗使命显担当。1月29日,怀来县税务局各部门负责人和办公室副主任姜海强共22人组成疫情防控工作先锋队,提前结束春节假期,放弃与家人的团聚,立即投入到对4户武汉返怀人员的严格管控工作当中。2月1日,县局所有副股级以上干部服从命令听指挥,充分体现大局意识、冲锋在前意识,全部投身到疫情防控工作中来。在防控排查工作中,广大党员干部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冲在疫情排查防控第一线,勇当疫情防控的“主力军”。他们勇挑重担,甘于奉献,克服种种困难,坚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线。正是有了他们的坚守,三个无物业小区全部实现24小时全天执勤在岗,并完成了所有常驻业主的摸排走访。2月7日,由县局12名干部组成的党员志愿服务队按照县局党委要求,负责迎宾社区24小时防疫值守工作,他们不畏严寒,挺身而出,严格排查,守好社区防疫工作第一线。自疫情发生以来,全局干部职工齐心协力,共克时艰,竭尽全力保障全局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县局多名年轻干部纷纷写下“请战书”,主动请缨加入防控一线队伍,为抗击疫情贡献自己的一份青春力量。

五、纳税服务不停歇。怀来县税务局办税服务厅积极落实县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县行政审批局的工作部署,在疫情期间暂停线下窗口服务,开展“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服务,推广电子税务局、手机APP、河北税务公众号等方式办理。实行紧急事项预约服务制,对确有紧急事项需到大厅办理的,通过电话预约确定办理时间和办理事项,并预留办事人员姓名和联系方式。并要求纳税人正确佩戴口罩、经过体温检测后进入大厅办理业务。公布2个热线电话,积极落实一次性告知制度,确保疫情发生期间对纳税人进行业务咨询服务到位,最大程度降低交叉感染风险,竭力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安全的办税缴费环境。

六、税收政策送上门。疫情发生以来,怀来县税务局派出专人与企业进行对接,积极与企业取得联系沟通,并且精准送政策上门、热忱送服务上门,详细了解企业的疫情期间的生产经营情况,向企业宣传和普及相关税收政策,及时回应政策疑问,并根据最新政策内容,积极协助企业办理涉税事项,尽最大努力帮助企业减少疫情带来的影响,为企业复工复产保驾护航。

全国一盘棋,上下一条心。有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有各方面的全面动员,我们一定能够为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布好“隔离带”、穿上“防护衣”、提供坚强后盾。我们坚信,蔓延势头必将会被逆转。中国人民一定能,中国一定行!让我们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怀来县税务局 高雁冰 罗立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