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平原示范区建档立卡贫困户1857户7017人,已脱贫1542户6166人,剩余未脱贫315户851人,约占全区总人口的0.43%,减贫工作不容懈怠。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脱贫攻坚带来了新的困难和挑战平原示范区脱贫攻坚指挥部分析研判当前形势,统一思想,立足实际,理清思路,明确任务,要求在脱贫攻坚战即将攻克最后堡垒的关键之年和新冠肺炎疫情突发的特殊时期,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决不能有缓一缓、等一等的思想,全面推进脱贫攻坚工作开展,确保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

一、科学谋划项目,加大扶贫资金投入力度

平原示范区2020年前期谋划扶贫项目43个,预计总投资2527.615万元,其中产业类项目18个,投资1484.25万元;就业类项目2个,投资26.8万元;教育类项目2个,投资46.2万元;金融类项目2个,投资123万元,村基础设施类项目19个,投资847.365万元。已对接扶贫项目25个,投资1595万元,投资产业项目资金占项目总资金的59.9%。其中委托经营项目11个,投资9052.82万元。土地流转奖补项目投资15万元。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奖补项目投资35万元。

二、多种举措齐推,推动重点工作稳步前进

一是优先解决疫情期间扶贫项目开工复产难问题。一方面组织人员对示范区范围内所有农业扶贫企业进行全面排查,对于符合条件的办理手续,应扶尽扶,对涉贫企业简便审批程序,保障带贫企业优先复工复产。全区共有带贫企业、合作社41个,其中已复工带贫企业9家,复工率28%,合作社6家,复工率67%。另一方面加快建设2020年项目库,完善相关材料,提前准备相关手续,待市交易中心开放后立刻进行招投标,在保证工程质量的情况下缩短工期,确保9月底项目竣工率在90%以上。

二是解决困难群众就业问题。一抓住本地企业复工复产的时机,优先安排贫困劳动力就业务工;二举办平原示范区2020年“春风行动”线上招聘会,提供近1700多个就业岗位,已对接到位1300余个,待企业全面复产复工后上岗;三有组织地做好省际、省内劳务协作;四加强宣传《平原示范区支持返乡创业奖补实施方案》鼓励支持返乡能人和贫困户创业。

三是扎实推进防贫保政策。全面落实“防贫保”政策,按照示范区农村人口10%的比例,针对年人均纯收入5100元以下因病、因学、因灾等易致贫、返贫的边缘监测人群,建立基金推广实施防贫保险,有效防止返贫和产生新的贫困人口,探索建立脱贫攻坚后期的长效防范机制。

四是针对性的开展特殊贫困群体兜底保障工作。一方面针对贫困老年人、重病患者、重度残疾人等特殊贫困群体,统筹落实好低保、特困救助等综合社会保障政策,大力推进重度残疾集中供养,加强低保、特困户供养排查办理,实现应保尽保;另一方面积极推进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托老所建设,确保年内新增养老床位600张以上,并向贫困人口倾斜。下大力气提高乡镇敬老院建设水平,完备服务设施,优化服务质量,提高特困人口集中供养率。

五是做好脱贫攻坚问题整改工作。针对问题整改回头看工作安排部署,对“三保障”“三精准”“三落实”“四个不摘”排查存在的问题进行再梳理,切实抓好整改落实,截止目前共排查出111条问题,目前已全部整改到位。

六是高效推进消费扶贫工作。通过搭建设网络平台“龙源蔬菜直通车”,将示范区范围内农业企业的产业扶贫产品与示范区各乡镇以及示范区管委会的餐厅进行线上对接。目前已有绿盛蔬菜种植合作社、由甲田食品公司、粮满仓农业合作社等近20多家合作社、企业与9家政府餐厅25个城市小区达成配送协议,开始配送。

七是大力推进扶贫宣传工作。在疫情防控期间,平原示范区外宣办通过“平原示范区”微信公众号及中央省市媒体平台发布扶贫宣传报道200余篇,对扶贫政策进行宣传解读,并挖大力宣传一批扶贫干部、贫困群众等投身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的生动事例,弘扬正能量。

八是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对全区贫困群众进行健康排查,扶贫干部进行自查。截至目前平原示范区累计报告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3例,治愈出院3例,死亡0例。目前师寨镇五柳集村有一名贫困户被认定为确诊病例的间接接触者正在接受居家医学观察,没有发现扶贫干部感染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情况。

三、精准实施帮扶,确保困难群众如期脱贫

一是密切关注贫困户身体健康情况。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平原示范区各级扶贫干部主动放弃休假,通过制定应急预案、发出倡议书等方式,开展防控知识宣传和疫情摸底排查,密切关注贫困户疫情防控情况,目前排查范围已覆盖全区贫困人口1857户7017人。

二是密切关注贫困户生活物资储备情况。疫情发生后,驻村工作队、帮扶责任人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积极联系贫困户,摸排物资储备情况。动员绿盛、由甲田等产业扶贫企业参与示范区核心区生活物资供应保障工作。截止目前,产业扶贫企业陆续提供米面粮油蔬菜等必需品30多吨。

三是密切关注贫困户生产情况。优先安排贫困户就业,通过春风行动,全区达成就业意愿的1600多人,其中贫困户600余人。同时加强消费扶贫、电商扶贫,做好扶贫产品认定和销售工作,防止农产品积压,增加贫困群众收入。(陆建斌 高晓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