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8日,按照新乡市第68号通知,师寨镇镇村干部,对辖区各村进行走访,针对境外来新返新人员进行全面排查。“虽然近期疫情形势稳定好转,但危险仍未解除,针对境外返回的人员,我们必须排查清楚,以免疫情再次扩散。”该镇镇长禹会通说。

近段时间以来,师寨镇上下一心,共克时艰,坚持“一手牵两头”,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手工作,做到双战并重、双胜双赢。

疫情发生以来,师寨镇精准施策,统筹采取疫情防控措施,做好宣传、排查、防控和安抚工作,通过镇村大喇叭、流动宣传车、悬挂条幅、发放宣传页、致村民一封信等形式,全面做好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形成了人人监督、人人参与的良好防控局面。全镇悬挂宣传条幅600余条,发放宣传页2万余份。

做好宣传的同时,开展全面深入的排查工作。将全镇分区划片,安排专人对各村、企业外来人员进行拉网式走访。在镇村主要卡口设置防控卡点,24小时值班。在疫情防控期间,师寨镇积极发挥各村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力量,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开展好群众生活服务和情绪安抚。

为了解决群众生活资料采购问题,党员义工主动担起代购代送任务,给村民家中送去消毒液、新鲜的蔬菜和急需的生活用品,赢得群众的好评和支持。

为了助力疫情防控,全镇保洁人员全员在岗,做好所有垃圾点的清运工作,还组织专业消杀公司,对主干道、敬老院、卫生所等场所消毒工作。镇村干部、党员群众、医护人员全民参与,形成了联防联控的大格局。

随着疫情形势的稳定,师寨镇按照部署逐步开展复工复产工作,为妥善应对疫情防控造成农民工滞留带来的就业压力,师寨镇通过微信公众号、微信群向村民及时推送用工信息,并组织线上技能培训,鼓励村民就近择业上岗,并多措并举协助企业做好复工复产期间的疫情防控工作。

“在复工复产过程中,师寨镇政府提供了极大支持,为我们吸引了大量本地员工,并协助我们员工办理了健康证,为我们提供了全方位服务。”千味央厨负责人孙剑说。

面对春耕的关键时期,师寨镇实行错峰生产,组织党员志愿者服务队送农资下乡,通过合理引导农户和各类生产主体有序下田、分时下地、分散干活,确保生产不扎堆,春耕不误时。针对行动不便的贫困群众,党员志愿者主动伸出援助之手,帮助贫困群众抢农时,确保夏粮丰收。了解到香时庄村多个贫困户种植的大白菜滞销,该镇将情况汇报给示范区管委会对接,通过微信订单,分批派送的形式,将白菜、绿叶菜等新鲜蔬菜直销到新乡市多个社区住户,解决了买与卖“两头难”问题。

一年之计在于春。师寨镇积极谋划扶贫项目,做到不松劲、早规划、早落实,确保以苗楼村为主筹建的“草莓示范园”、以镇中心为主筹建的“秋韵菊花基地”等项目实施顺利。

正值植树造林的关键时期,师寨镇积极开展沿黄生态廊道建设,根据任务分工做好高速高铁沿线国土绿化工作、积极推进“一村万树”工程,提前做好土地流转奖补和集体绿化公司成立,鼓励村民积极参与。采用错峰施工、分散种植的模式,目前,总长6公里的高铁沿线绿化任务已高标准完成,绿化面积1309亩;4条900亩通道绿化已完成;9个村3000亩“一村万树”任务和一个森林乡村项目建设正在积极实施中,3月底将全面完成任务。

“千军万马齐上阵、生龙活虎搞绿化”,这是当前师寨镇全域绿化的工作状态,由于绿化进度快、质量高、效果好、示范性强,师寨镇高铁沿线廊道建设在全市绿化廊道建设观摩中受到市县区领导一致好评,吸引封丘、长垣、经开区等多个县区专程到现场学习观摩。

“疫情防控不能松懈,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任务也不能耽误,我们必须按照全区统一部署,两手都要抓,取得双胜利。”该镇党委书记袁合林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