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疫情肆虐,深深牵动着洛阳东升二中人的心。灾难无情人有情,灾难时刻勇担当。洛阳东升二中党委积极发扬中华民族“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优良传统,向党员发出战“疫”爱心捐款倡议,党员们积极响应,踊跃捐款,截至3月6日,全校在职及退休党员201人,共计捐款53110元。捐款汇聚了东升二中广大党员助力战役的颗颗爱心,凝聚了党员对祖国、对同胞的深挚情谊。在这些党员们中间,有很多令人感动的故事,激励我们坚定前行的脚步,让我们充满奋斗的力量。

张继贤:70余年初心不改

张继贤同志生于1926年,1948年参加工作,今年已94岁高龄。他早年曾参加革命,是一名老党员,系洛阳东升二中离休干部,2019年10月,被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授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

张继贤同志先后在部队和地方工作,在广东、河南等地从事教育工作多年期间,他不仅资助困难学生,还曾亲自带领同事一砖一瓦建起了一所学校,为了建校,他捐出自己的工资、卖了自己的自行车和手表……张继贤同志在工作中时刻不忘自己的党员身份,全身心投入工作,因操劳过度,得了严重的冠心病、心肌梗塞……

张继贤同志离休后依然关注国家大事、关心学校发展,在汶川地震时主动捐款、捐物,还拿出一部分退休金资助学生,帮助有困难的学生解决燃眉之急。在这次新冠肺炎疫情中,他心系祖国,每天通过看新闻、看报纸了解疫情态势,时刻想为国为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几十年来,对党忠诚、初心不改。疫情之初,他就交代家人,让家人代其捐款。在东升二中党委组织党员教师捐款时,张老先生的儿媳惦记着他的嘱托,考虑到他年纪大了,行动不便,就替他向党组织捐款500元。老先生事后知晓,觉得儿媳捐的不足以表达自己的心意,就又向学校党委书记胡承勇打电话,要亲自去学校再捐款10000元,为战胜役情尽自己绵薄之力。张继贤说:“自己受党教育几十年,但贡献一直太微薄,这些钱我一定要捐。在国家大灾大难面前,作为一名党员做出这一点贡献是微不足道的。感谢你们对我心情的理解,对我精神上的鼓舞。这是我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张继贤同志家庭并不富裕,老伴儿还患有老年痴呆,生活不能自理,才去世不久,这10000元钱,是他多年的积蓄,但是当国家和民族有难,一名老党员的思想觉悟,让他义无反顾地倾囊捐款,并一再嘱咐,自己这点钱不算什么,不要张扬、不要宣传。高尚、朴实、担当、共产党人的本色,这些我们在张继贤同志身上都看到了。

学校领导看望张继贤同志

一个离休的老党员,已是耄耋之年,却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证明了什么是“牢记初心、不忘使命”,胡承勇校长和张继贤同志见面交流之后不禁感动地说:“张继贤同志给我们全校党员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他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金欢欢:用实际行动回报党组织的关怀

洛阳东升二中八年级物理老师金欢欢是一名中共预备党员,在学校党委组织的抗击疫情爱心捐款活动中,他积极响应号召,向党组织捐款13000元。作为一名预备党员,他能够时刻以一名党员的身份要求自己,积极工作,勇挑重担。

金欢欢同志加入党组织的愿望非常迫切,这缘于五年前的一次家庭变故。2015年,金欢欢的父亲突发心脏病,病情严重,急需手术,否则会有生命危险,这让原本就不富裕的家庭顿时陷入了困境。学校党委了解到此事后,马上积极动员学校同事为其捐款,帮助他的父亲及时完成了手术。这件事让金欢欢同志感受到了组织的温暖和关怀,他暗下决心,一定也要成为党组织的一员,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一定要教好书育好人,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来回报党组织的关怀。

因此,在教育教学工作中,金欢欢同志积极学习、潜心钻研教学、不断提高自身业务水平。近年来,他先后获得优质课比赛市一等奖五次、省二等奖一次,2018年“一师一优课”活动荣获部级奖励,他是洛阳市教学标兵、洛阳市学科技术带头人、市教育局模范教育工作者、洛阳市骨干教师,2019年他被发展为中共预备党员,实现了多年的愿望。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延期开学,他坚持离校不离教,组织学生停课不停学,通过手机和电脑直播授课、在线督学,耐心辅导学生。同时,他还主动加入学校党委党员先锋岗,不顾个人安危,为同事们送爱心口罩。在学校党委发出党员爱心捐款的倡议时,金欢欢老师积极响应、踊跃捐款13000元,以此来表达党组织对自己关怀培养的感恩之心。金欢欢说:“在我的家庭最困难、最无助的时候,是党组织和学校这个大集体给了我们温暖和希望。现在,在国家危难之时,我要将党组织的温暖传扬下去,尽自己所能把爱心送到最需要的地方去。”

在洛阳东升二中,像张继贤和金欢欢这样的党员还有很多,比如张毅果、张皓同志,在疫情之初学校号召捐款前就分别向中国红十字会和洛阳市红十字会捐款1000元,李文政老师过年期间已向老家村委会捐款500元用来抗击疫情。

疫情面前,洛阳东升二中党委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坚决扛起疫情防控的政治责任,学校有老一辈党员榜样表率的引领,全校党员积极在疫情最需要、师生最需要的地方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党旗在校园疫情防控阻击战中高高飘扬,党徽在停课不停学岗位上熠熠生辉。今后,洛阳东升二中全体党员教师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立德树人,责任在肩;学校党委坚决贯彻中央和省、市、区战“役”决策部署,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和全国人民一起,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整体战、阻击战。(供稿:洛阳市东升第二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