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婷是西安唐城医院控感办主任,自抗击疫情以来,春节期间放弃休假,从年前到年后,一直连续在岗在位,一直坚守在医院,战斗在一线。

      她已经连续工作18天。每日对预检分诊、门诊各诊室、发热门诊、重点部门进行督导检查,现场指导医务人员进行有效的个人防护,落实物体表面及环境的清洁消毒工作。每天除了对全院重点部门的督导检查和培训工作外,还根据我院的条件,制定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院内防控方案、医务人员防护流程、发热患者进行CT检查院内流程、陪检人员院内感染防控流程及发热门诊终末消毒登记等相关内容,并督导相关科室认真执行。作为控感办主任,这就是吕婷的工作常态,已经连轴转了18天,还将继续转下去,直到彻底战胜疫情。

      吃饭休息,对她来说有点奢侈。早上7点就要组织监督各易感部位进行消毒,每天晚上12点要点对点向市卫健委上报疫情报表的各项材料,报完材料才能回家,休息放松下来才感到腰酸脚疼,简单洗洗倒在床上就睡着了。有时半夜两三点,发热门诊还给她打电话,咨询流程,或者处置方法,电话说不清楚,她干脆起床赶到医院现场处理。春节期间,事多人少紧,她忙的时候只能吃点方便面和饼干充饥。

      她有是2部电话,都开着流量,一天到晚,电话不断,微信响个不停,一天能接听80多个电话,情况最急,电话最多的时候,要一份炒米饭反复加热3次还没有吃完。为防止电话没电耽误事情,走到哪儿还有带上充电宝,确保通信联络畅通,上传下达,解答各种疑惑问题,为全院职工提供有关感染防控方面的各种咨询。

      她是最美的逆行者。吕婷是一个活泼可爱的未婚小姑娘,今年才28岁,正是爱美的年纪。平日里上班,梳头、眼影、涂脂抹粉,得花一个多小时。抗疫以来,一向爱美的她,每天忙的连化妆的时间都没有。“一来是忙,二来成天穿着防护衣泡在一线,化妆也没有人看”,她自我解嘲地说。

      她家在宝鸡,是父母的掌上明珠,疫情防控期间,父母盼星星、盼月亮,盼来的却是春节回不来的消息,为安慰父母的心,她只好每天向家里报个平安。她还是一个未婚的小姑娘,小小年纪,能有这样的职业高度和素养,其精神令人敬佩。她很美,她是最美的逆行者!她的美,在她的内心!

      她与我们都有一个共同的心愿:疫情早点过去,打赢这场硬仗。

(中国研究性医院学会 实践创新分会  杨耀明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