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银市会宁县在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工作中,把大力发展劳务输出作为脱贫攻坚的一项重要举措,引导县内劳务中介机构和各乡镇劳务专职负责人,积极开展劳务供需接洽、劳务用工对接、返岗包车组织等服务,为广大外出务工人员提供便利。到3月底,全县计划完成输转务工人员5万人,其中县外3.5万人、县内1.5万人。

“服务窗口”前移保障返岗民工出行

在会宁,劳务输转被称作“铁杆庄稼”,是增加农民收入、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支柱产业之一。从2月下旬至3月底,全县相关部门配合免费包车向兰州、上海、浙江、江苏等地运送外出务工人员,努力实现务工人员“出家门、上车门,下车门、进厂门”,有效解决贫困群众稳定增收。“今年在疫情特别严重的情况下,县政府采取了非常的措施,为外出务工人员统一免费包车,实现了出得了家门、进得了厂门。”外出务工人员张宗谦告诉记者:“对我们务工人员来说,既能有效控制疫情,又安全方便,特别感谢政府。”

“盘活用好”县内岗位挣钱顾家两不误

会宁县紧盯“盘活用好”四字经,全面盘点县内用工存量,完善工作推进机制,大力开展宣传引导,大力开发县内就业岗位,有效促进劳动力就地转移就业。目前已开发县内就业岗位480多个,引导企业和劳动力供需双方精准对接,实现就近就地就业。2019年刚搬进钟鼓楼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小区的庞龙飞,往年都是在外地打工,由于农忙季节来回跑,一年下来,算算收入账,也没多少。“以前在江苏外地上班,离家比较远,没法照顾老人,收入也不理想。”他告诉记者:“今年疫情比较严重,想找一份工作也不太容易,在政府的帮助下,我在易地扶贫搬迁户就业车间找了份工作,我感觉对贫困户来说是一个很好的机会。”

“互联网+技能培训”提升劳动技能水平

“线上培训减少疫情期间人员接触,避免交叉感染,确保职工身体健康。同时学习方法多样,可以采用电脑网页和手机客户端两种方式进行,培训视频可以重复播放,有利于职工反复学习。”农民工刘富彦见到记者喜形于色。

刘富彦是会宁县富达农副产品有限公司员工,日前,他积极参加了县上组织的线上培训,非常认可这种学习技能方式。像刘富彦一样,全县通过线上劳务培训的农民工达1000多人。

为切实做好疫情期间稳就业工作,有力提升劳动者技能水平,会宁县对于暂未返岗、新求职务工人员,利用“会宁人社”等微信视频平台,每天推送电焊、汽修、烹饪以及农村实用技术等视频课件,有效提升务工人员技能水平,为返岗或择业做好准备。

网上“牵线搭桥”促进县外转移就业。

走出家门天地宽

3月8日上午11时,会宁县第十一批运送务工人员免费包车准时出发,29名务工人员即将奔赴内蒙古、广东、福建等地外出务工。目前,县上已累计免费包车运送务工人员11批586人,联系县内劳务中介机构有组织输转450人。同时,县内已开发就近就地就业岗位480个,正在进行供需对接。经积极争取,连续推出9批县外网络招聘岗位,需求人数在3500人以上,正在开展组织报名。全县已累计输转城乡富余劳动力25018人。

会宁县依托东西部劳务协作、省内外劳务基地,以新疆内蒙古宁夏、江苏浙江广东以及天津地区为主要方向,一改以往现场招聘的形式,采取网上牵线搭桥,广泛征集网上招聘就业岗位,积极开展网上招聘,让农民工“职”通企业,有序实现选岗就业和返岗就业。目前已连续推出8批网络招聘岗位,需求人数约3000多人。

人勤春来早 奋进正当时

会宁是人口大县和劳务输出大县,在当前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县委、县政府始终坚持把劳务产业作为助推脱贫攻坚的支柱产业来抓,加大农民工技能培训,积极组织劳务输转,努力打造劳务品牌,建立劳务输转工作协调机制,推行“点对点、一站式”直达运输服务,全力为劳务输出“搭桥铺路”,助推脱贫攻坚成效,改善群众生活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