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9日,搜狐公司公布了2019年第四季度及全年未经审计的财务报告。第四季度搜狐营收4.90亿美元,同比增长5%(剔除畅游映前广告业务因素后),全年总收入为18.5亿美元,同比增长2%。

搜狐在多方面采取的成本节约措施和稳健的业务表现使得运营得到了进一步改善。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集团亏损从2018年的2.07亿美元减少到9300万美元,减亏55%。第四季度剔除与公司核心业务无关的投资减值影响后,归于搜狐公司的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净利润为700万美元。

其中,搜狗Q4收入为3.01亿美元,同比增长1%,2019年总收入为11.7亿美元,同比增长4%。畅游Q4收入为1.35亿美元,同比增长35%,2019年畅游总收入为4.55亿美元,同比增长9%。

第四季度重要业绩

•总收入为4.90亿美元,较2018年同期增长5%,较上一季度增长2%。

•品牌广告收入为4200万美元,较2018年同期下降27%,较上一季下降10%。

•搜索及搜索相关广告业务收入为2.75亿美元,较2018年同期下降1%,较上一季度下降5%。

•在线游戏收入为1.32亿美元,较2018年同期增长40%,较上一季度增长22%。

•包含在第四季度确认的与公司核心业务无关的约2300万美元投资减值事项的影响,归于搜狐公司的美国通用会计准则净亏损为1800万美元,去年同期净利润为2300万美元。

•剔除在第四季度确认的投资减值事项后,归于搜狐公司的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净利润为700万美元,去年同期净亏损为5100万美元,上季度净亏损为1700万美元。

•扣除搜狗公司和畅游公司的净利润/净亏损后,并剔除预计将在第四季度确认的投资减值事项影响,归于搜狐公司的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净亏损为4600万美元,去年同期净亏损为7500万美元,上季度净亏损为5300万美元。

2019年度重要业绩

•总收入为18.5亿美元,较2018年增长2%。

•品牌广告收入为1.75亿美元,较2018年下降25%。

•搜索及搜索相关广告业务收入为10.7亿美元,较2018年增长5%。

•在线游戏收入为4.41亿美元,较2018年增长13%。

•归于搜狐公司的美国通用会计准则净亏损为1.28亿美元,去年同期净亏损为1.31亿美元。

•归于搜狐公司的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净亏损为9300万美元,去年同期净亏损为2.07亿美元。

•扣除搜狗公司和畅游公司的净利润/净亏损后,归于搜狐公司的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净亏损为2.46亿美元,去年同期净亏损为3.26亿美元。

搜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张朝阳博士评论道:“2019年,中国经济持续放缓,竞争日益激烈。然而这些挑战并没有阻碍我们探索新商业机会、提高经营效率的步伐。得益于公司稳健的业务表现及有效的成本节约举措,我们的运营得到了进一步改善。2019年第四季度,剔除与公司核心业务无关的投资减值影响后,归于搜狐公司的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净利润为700万美元。搜狐媒体方面,搜狐不断增强作为主流媒体平台的地位,产出高质量的原创内容,并举办丰富多彩的活动。搜狐视频方面,我们持续产出独特的高质量剧集及其他节目,并积极探索多元化的商业化模式。随着商业化能力的提高和成本的严格控制,2019年搜狐视频的亏损得以进一步削减。搜狗方面,搜索收入增速继续快于行业水平。同时,基于搜狗输入法的推荐服务相关收入快速增长。2019畅游进一步提升了出产新的精品游戏的能力,在线游戏业务表现良好。”

在抗击新冠病毒肺炎疫情中,搜狐员工做出了巨大努力,践行企业社会责任。为支持抗疫、防疫工作,搜狐联合搜狗出资2000万元采购医疗物资,为抗击疫情一线的医护人员提供保障;搜狐视频特设24小时不间断“抗肺炎LIVE”直播疫情动态,在关注流直播中,邀请知名医生、心理健康专家针对垂直类群体科普“抗疫”知识;搜狐新闻客户端第一时间上线“抗肺炎24小时”专题;搜狐公益、健康、科技、财经、教育等频道每天从不同角度提供“战疫”资讯和相关服务内容;搜狗陆续推出在线问医生、患者小区查询、患者同程查询、湖北同胞住宿查询、全网防疫用品实时搜索等创新功能,助力用户全方位对抗疫情。

通过生产优质内容增强品牌影响力优化算法推荐用户阅读量显著提升

媒体方面,搜狐通过生成、整合、分发新闻和优质内容来增强品牌影响力。在继续跟踪和关注热点事件的同时,还通过一系列大型活动积极制作高质量的原创内容。第四季度搜狐成功举办了搜狐财经峰会、搜狐科技峰会、搜狐时尚盛典等活动,体现搜狐的态度和价值观,提高搜狐媒体的公信力。

内容生产方面,搜狐号日均文章量达到22万,账号数达71万。在此期间,搜狐号举办了108场内容创作活动,以及第一届搜狐号创作者大会。同时,搜狐号全面升级了作者页及控制台,推出了兴趣认证,对超过60个细分垂直领域的优质创作者给予认证并提供更多的功能和权益。

产品分发方面,搜狐不断优化算法,为每位用户提供“千人千面”的个性化推荐内容,吸引用户聚集并保持参与度,搜狐新闻客户端第四季度人均使用时长同比增长约50%。同时,搜狐网重启PC经典版首页,坚持板块化阅读,并发力小程序,使日均用户数、使用时长、人均阅读数得到明显增长。

此外,社交产品狐友在提升用户留存、保证内容安全等方面取得了较为显著的成效,狐友客户端用户留存较第三季度提升了20%。产品围绕用户间互动形态迭代,增加“发现”、“圈子”功能,增强内容分发效率,使优质内容可结合社交网络和兴趣分类进行高效分发。

持续推进长短视频“双引擎”策略打造精品化垂直化短视频平台

视频业务方面,搜狐视频自制精品如《不知东方既白》等以深耕圈层热度的表现,继续推动整个独具特色的自制出品平台发展,使得搜狐视频可以围绕三个方向:爱情甜宠、悬疑探案律政,以及喜剧等进行人群细分、题材深耕。更多项目如《非黑即白》《奈何Boss要娶我2》等题材在2020年一季度接档上线。

最近一年来,搜狐视频多次提出“双引擎策略”,引起广泛关注。在这一策略下,搜狐视频在持续输出高质量自制剧集与自制综艺节目的长视频内容引擎的同时,逐步加重由用户参与和共创的短视频内容,随着大批知识达人和大V入驻并开播,一个独特的高价值平台正在形成。

围绕PGC、UGC、Vlog自媒体短视频,搜狐视频力争将短视频打造为精品化垂直化的平台。在搜狐视频APP新版本中,有专门的Vlog界面入口,内容涵盖美妆、3C、母婴、美食、汽车、萌宠等领域。通过算法和人工智能技术可以给用户推荐他们自己感兴趣的内容,此外还有用户关注的社交网络流,可以分享和生产制造感兴趣的内容。

在关注流直播方面,搜狐视频APP关注流中每周一到周五,全天通过直播分享包括医疗抗疫、情感心理、母婴亲子、文化教育、汽车、美妆、房地产、健康、美食等专业内容。搜狐视频在内容分发层不断进化,以满足用户和客户的需求。

AI加持搜狗各产品线提升用户体验开放搜狗听写服务赋能行业能力凸显

在以语言为核心的AI战略下,搜狗整体表现优于市场预期。搜狗Q4收入为3.01亿美元,同比增长1%,2019年总收入为11.7亿美元,同比增长4%。

搜狗搜索通过差异化的内容服务生态和AI智能服务创新,增速持续领先行业水平。内容服务生态建设方面,搜狗继续深化与微信公众号合作、完善搜狗号内容、通过与官方网站、专家、学术网站合作补充内容,同时以医疗为切入点探索智能分诊的机会,在此基础上智能问答首条直接答案的覆盖率和准确率领先行业水平;在AI智能服务方面,搜狗以AI技术持续提升用户体验。

在AI能力加持下,搜狗输入法针对多样化的用户使用场景不断创新,大幅提升用户输入体验。其中,AI助手“智能汪仔”可为用户在聊天、购物等多重场景中推荐丰富多样的表情、妙语、回复、评价等内容,2019年搜狗输入法用户每天使用的推荐内容达数亿次,来自输入法推荐体系相关的收入也较去年同期增长近90%。另外,搜狗输入法还通过AI赋能,推出语音变声、个性化语音识别等特色功能,推动用户粘性不断提升。搜狗输入法Q4日均语音请求同比增长54%,全年峰值最高达8.3亿次,创历史新高,继续稳居国内最大的语音识别应用。

AI硬件方面,搜狗在自身业务快速增长的同时,赋能行业的能力进一步凸显。2019年3月,搜狗凭借在语音AI领域的技术优势,在录音笔行业里先后推出了AI录音笔C1与C1 Pro,首创语音转写、同声传译、阵列降噪以及多端同步编辑等功能,两款录音笔在短时间内就成为主流电商平台销量冠军。同时,搜狗还向行业开放了搜狗听写服务,与索尼录音笔、爱国者、纽曼等多家录音笔硬件厂商成立了AI创新联盟,携手录音笔厂商重新定义新一代AI产品的用户体验,探索基于AI服务的商业模式,引领整个录音笔行业升级到AI时代。

核心业务稳步增长的同时,搜狗在语音、视觉、翻译和问答等以语言为核心的技术上也取得全面突破。一方面,搜狗独有的分身技术迎来了实时对话虚拟人的重大升级,加速了“AI合成主播”的广泛落地,目前已在传媒、法律、金融、艺术多个领域得到应用,搜狗自有AI合成主播“雅妮”多次成功支持行业大会,引起广泛关注;另一方面,搜狗同传技术在行业首次引入OCR识别技术,将机器同传技术升级至语境引擎,让搜狗同传不仅会听,还首次具备会看、能理解、会推理的能力,翻译准确率提升40%,当前搜狗同传已成为T-EDGE创新大会、世界互联网大会等数十场大型会议的指定翻译官。

将研发作为手游开发重点畅游坚持“好游戏”战略深耕MMORPG

第四季度畅游收入为1.35亿美元,同比增长35%。2019年畅游总收入为4.55亿美元,同比增长9%。

2019年畅游围绕“好游戏”的发展目标,将研发作为手游开发的重点。2019年第四季度,经典版天龙手游收入环比大幅增长。未来,畅游将继续执行发展“好游戏”的核心战略。

畅游首席执行官陈德文先生表示:“2019年,我们通过不断优化和改进研发流程,调整部门的组织分工,加强研发人员梯队建设,进一步提升了畅游出产精品游戏的能力。展望未来,公司会坚持‘好游戏’这一核心战略,深耕MMORPG,拓展策略类和休闲类游戏,同时在海外发行方面进行更多尝试。我们期待能够为广大玩家提供更多高品质的游戏产品和更好的游戏体验。”

畅游首席游戏开发官韦青先生补充道:“经典版天龙手游在2019年整体表现较为稳定,主要归功于不断更新的游戏内容以及我们着眼于长线的玩法设计。本季度我们在资料片中推出了新的门派、新的玩法以及多样的促销活动,整体提升了玩家的活跃度和付费意愿。未来,我们会不断推出新的内容来保证玩家新鲜感,最大化游戏生命周期。”

畅游首席财务官王耀斌先生表示:“2019年,公司不断地在游戏内容上推陈出新,并且尝试多样化的运营方式,最终在玩家活跃、玩家留存以及收入方面都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成绩。而2019年第四季度,我们的游戏业务表现良好,公司总收入和净利润均与公司调整后的指导性预测一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