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14日,枣庄市山亭区公安分局交警大队党员民警王朝臣,因为在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点过了一个特殊的结婚十周年的纪念日,一夜之间成为了“网红”。其实,工作和生活中的王朝臣似乎与“浪漫”扯不上边。他并不善于言谈,只知道埋头干好本职工作,略微还有那么一点点腼腆。

今年35岁的王朝臣,是山亭区交警大队铁骑队一名普普通通民警,从事交通管理工作13年,他做梦都没有想到会因为坚守岗位履职尽责而“出名”。

聊起近期的工作,王朝臣心情有点儿沉重,“我是党员,也是民警。党旗在哪,俺就在哪!疫情在前,警察不退!”

“哪里需要我,我就去哪里坚守”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期,枣庄市山亭区设置了8处检疫检查站。因为工作需要,王朝臣先后被抽调到水泉、凫城两处联防联控卡点值守。两处检查站均位于山亭与区外联系的进出交通要道,车流量大,检查任务繁重。每次接到任务指令,王朝臣都欣然接受,“哪里需要我,我就去哪里坚守!”

1月26日一大早,刚刚从交警大队值班回家的王朝臣,还没来得及和家人好好说说话,就突然接到通知,要求他紧急返回交警大队参加疫情防控工作。服从命令是天职,王朝臣赶紧向母亲和妻子匆匆说明情况,立即穿戴整齐返回交警大队,义无反顾地立即投身到疫情防控工作之中。

当日,根据交警大队执勤工作要求,王朝臣负责疫情期间山亭城区主要道路交通巡逻防控工作并作为疫情卡点后备力量24小时备勤。他在对城区主要道路交通不间断地开展巡逻防控之时,又接到大队指令,抽调他到山城与水泉交界卡点执勤,一干就是10多天。2月6日,王朝臣再次接到命令,安排他到凫城疫情联防联控卡点执勤。

在万家团圆的日子里,王朝臣和同事们全身心投入到了疫情阻止战中,一趟家也没有回。他以“岗”为家,吃住在在单位和卡点,持续战“疫”20多天。

“工作要尽心尽责,亲情可以埋在心底”

在坚守疫情联防联控卡点的日子里,王朝臣时常用一句话我自己和同事鼓劲加油--“心中有爱,春天就会到来!”问及他是否想念或是牵挂家人和孩子时,王朝臣腼腆一笑说:“工作要尽心尽责,亲情可以埋在心底!”

无论值守的疫情联防联控卡点怎么转换,始终未变的是王朝臣的钢铁意志和坚决服从上级命令的纪律作风。他听从指挥、恪尽职守,攻坚克难、冲锋在前,扎实做好山亭城区道路巡逻管控和卡点执勤工作。工作中,他白天在一线协助开展核查工作,晚上制作工作流程、值班表、登记表、交接单等工作台账,梳理汇总检查车辆的数据。有时候上级交派的工作十分紧急,甚至连饭都来不及吃。1月29日那天,忙得连轴转的王朝臣一口水也顾不上喝,直接导致他嘴角上火、喉咙发炎。即便是身体出现了不适状况,他依然坚守岗位,确保工作不出现任何差错。他的女儿刚满5岁,有时候很想女儿,妻子就拍孩子的照片和视频给他看。他觉得很愧对家人,但家人都很理解他,只希望他照顾好自己,平平安安的。王朝臣一心扑在疫情防控工作之上,家里的事根本指望不上他。

“不要牵挂我,在家看好孩子就行了”

2月14日,是王朝臣和妻子赵芳结婚十周年的纪念日。本来夫妻俩年前就打算好好纪念一下,可是哪曾想遇上了疫情。王朝臣始终奋战在联防联控卡点不能回家,妻子既担心又想念,忍不住来到王朝臣的执勤点。赵芳特地给王朝臣准备了一个小惊喜--现场用画笔在防护口罩画上爱心、写上“平安”二字,还当场为王朝臣戴上“特制”的防护口罩,表达了自己的关心的爱意。当时,王朝臣有点眼睛酸酸的。听到妻子说的话:“你是大家的守护者,也是家里的顶梁柱,工作中一定要做好自我防护,我们在家里等着你平安归来,加油!”他故作轻松地对妻子说:“不要牵挂我,在家看好孩子就行了!”事后,王朝臣一遍遍在心里念叨,“这个结婚十周年纪念日,俺对妻子的愧疚会记在心里一辈子!”有了妻子的理解和全力支持,王朝臣更加努力奋战在防疫工作一线。因为他知道,在他身后是千千万万个家庭。他坚信,只要严格认真检查车辆和人员,阻断病毒传播途径,众志成城,就一定能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作为一位党员民警,王朝臣带领同事昼夜夜奋战,对过往的每一辆车认真履行车辆人员的检查检疫工作,全身心地投入到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阻击战当中。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明天,太阳又会从东边升起。明天,忙碌的荧光绿身影依然在路面。疫情不退,警察不退。在防控疫情的一线,王朝臣始终与同事们一起一直守在一线,与全区人民群众一起迎接胜利的捷报,用实际行动践行“人民公安为人民”“越是艰险越向前”的铮铮誓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