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全区“四抓四促”城乡环境专项整治行动启动以来,白银市平川区长征街道切实增强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聚焦工作重点,调配工作力量,紧盯目标任务,突出“八个一”工作方法,对辖区环境进行了一次大整治、大清理,全力构建防疫情、整环境、保健康、促文明的工作新格局。

发放一份倡议书

开展“四抓四促”城乡环境专项整治行动,是巩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成果、促进全民健康、美化人居环境的一项集中清洁行动。辖区居民群众要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我们的环境,积极与城乡环境顽疾做斗争,要呼吁敢于向不良环境卫生习惯“亮剑”,呼吁广大居民群众要自觉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把自家小区、自家房前屋后、自家屋内的环境搞好,共同呵护美丽家园。

成立一支志愿者服务队

由大学生、党员、居民志愿者组成的一支志愿者队伍,依托网格化管理体系,积极参与整治行动,逐街逐店,对破损宣传制品、春联、墙体污渍、散落电、网线、乱涂乱画、乱堆乱放、乱贴乱跑等城市“疤痕”进行全面清理、清洗、整治,扮靓大家共同的家园,为辖区居民营造干净整洁的环境。

投入一支基干民兵连队伍

充分发挥街道民兵连骨干力量的作用,积极参与环境卫生专项整治行动,分别对长征东路、化工路城市东出入口集中清理整治脏乱差和卫生死角,规范管理秩序。对城乡结合部车辆清洗维修、建材燃煤销售、焊接作坊等占道经营、占道作业行为进行严格规范,做到车辆清洗维修点无堆放废旧轮胎配件、无工具占道、无污水泥浆油渍,建材燃煤经销点、焊接作坊搭建规范,墙体屋面整洁。

下发一张通知单

各社区通过地毯式问题摸排,对需要拆除整治的违章建筑物、广告牌、废弃栏杆等清理物,通过广泛宣传发动,提前告知,鼓励群众自愿拆除。对不愿拆除的依法对违法建设行为人下达限期拆除通知单,规定拆除期限,并责令其拆除。对在规定期限内未自行拆除的,协调城市综合执法局及各相关部门开展综合执法,必要时采取强制措施,依法强制拆除。

张贴一张红黑榜

各社区根据目标责任进行认真清扫清运和无缝隙保洁,周周更新卫生评比公示结果,敢于评优亮丑,“红榜”聚集正能量,对环境整治效果明显、群众满意度高的进行集中学习观摩,引领带动整体上水平,“黑榜”鞭策反面典型,对行动迟缓、环境整治效果差、群众不满意的社区网格进行曝光,以评促整,以整促洁,以洁促美。

每日整治一处院落

社区积极引导,发挥群众主体作用,动员广大志愿者参与环境卫生整治,社区工作人员与志愿者、居民群众共同作业,每日对一处院落进行整治,铲杂草、清垃圾、搬杂物,有效的改善社区人居环境,提高辖区的“颜值”。

每日涂刷一批楼栋

社区每天组织网格员、社区志愿者深入居民小区,对居民小区各楼栋内每个单元的宣传栏、电表箱以及每层楼道的墙面上贴附的各类小广告进行彻底清除,抓好环境卫生整治工作,为辖区居民营造一个更加干净、整洁、清爽的生活环境。

每日一次航拍

街道启用无人机航拍监管,对辖区重点部位,违建房屋、卫生死角,进行现场航拍反馈,发现一处,整改一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