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白银市平川区法院执行局采取网络执行的方式为70多名农民工发放了90多万元执行款。在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特殊时期,为避免人员聚集、病毒交叉传染,同时满足疫情期间人民群众的司法需求,平川区人民法院执行局充分利用智慧法院建设成果,创新执行工作新方式,为当事人合法权益保驾护航

该案系安某某等70人与被告某矿业有限公司劳务合同纠纷一案。由于该案被告因其他案件其厂房及设备已经被查封,名下近100多万元的半成品砂矿也被另案以物抵债。

为了保障70名农民工的合法权益,确保他们能够及时拿到自己的辛苦钱,执行法官便将案件执行情况第一时间向院党组进行了汇报。后在院党组的多方协调和不懈努力下,被告公司被另案以物抵债的资产所有者同意将该批砂矿借助其他公司工厂设备加工为成品,出售所得款项用于支付该案70名农民工的工资。直至2020年1月底,近90万元的执行款陆续汇入了平川区法院账户。

执行法官原计划于1月31日安排干警为申请人发放执行款,但由于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形势十分严峻,70名农民工又身处异地,法院不能召集申请人进行现场发放执行款。为此,执行法官在首个工作日就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联系了所有申请人,告知他们将银行卡号报至法院准备接收执行款。

疫情阴霾下执行干警的不懈努力点亮了申请人的希望之光,案件当事人杨某在视频连线中直言:“感谢平川区法院执行干警不畏艰险,让我在寒冬中看到了希望。”截止3月2日,90多万元执行款已陆续发放到了各申请人手中。在收到执行款后,申请人们将自己的收条用照片发给了执行法官。

平川区法院的执行任务繁重,在疫情期间更是不乏有当事人需要诸如查询、查封、解封房屋手续的诉求,以及对冻结即将到期的银行账户续冻等工作。疫情虽然让传统执行手段受阻,但通过充分运用网络手段和信息技术,平川区法院执行局的执行之路依旧通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