丈夫张明克,33岁,中共党员,国网洛阳供电公司配电运检室专责;妻子张英,31岁,中共党员,国网洛阳供电公司电力调度控制中心调度员。夫妻俩虽然工作地点和职责不同,但他们同样都在以自己的方式抗击疫情,为广大人民群众的安全与健康守护着。

元月30日,洛阳电网电力调度控制中心,第一时间启用全封闭、独立值班的ABC三组、不见面交接班工作机制。作为一个两岁、一个四岁男孩儿的母亲,张英主动请缨,作为A组队员率先进入封闭状态。当丈夫张明克得知张英要长期全封闭值班时,全家第一个表示支持,“你是党员你先上,”并主动承担起超级奶爸的职责。

在张英封闭值守的第18天,公司党委发出号召,号召公司广大党员干部主动报名,前往湖北孝感疫区一线开展保电工作。张明克第一时间主动报名,并通过组织的审查批准。作为妻子,她深知爱人这次赴湖北责任大,任务重,但她没有犹豫,就像当初爱人支持她封闭的时候一样,她笑着对丈夫说:“你也是党员,你去最合适!”。

公司考虑到张明克家庭的实际情况,安排其妻子张英暂时不用在调度封闭值班,可以更多照顾父母和两个年幼的孩子。但调度员是“一个萝卜一个坑”,其他同事纷纷主动要求承接张英的工作。张英离开封闭队伍后,虽然不用与同事们共同坚守岗位,但她充分利用钉钉、QQ等互联网方式开展工作,参与班组微讲堂,确保自己“离岗不离网”,工作、家庭两不误。

到孝感后,为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应急保电支援队成立了临时党支部,张明克任支部副书记,与其他党员同志共同制定临时党支部工作制度,建立应急保电支援工作机制。组织支部党员学习和支援队视频工作会议,传达学习公司系统各项工作部署,全面细致推进每一项工作。白天,紧张充实的工作结束后,他抓紧时间整理会议纪要、汇总工作记录、编写工作简报,与受援单位提前沟通第二天的工作安排……等到一天的工作全部忙完,基本就到了深夜。这个时候,他才有时间与爱人进行短暂的视频通话,看一看睡梦中的两个儿子,那是他一天中最幸福,最放松的时刻。他说,与那些战斗在第一线的医护人员相比,自己做的事微不足道。

21日下午,按照孝感公司安排,保电支援人员前往应急发电车驻点保电医院对支援的发电车进行现场检测、日常维护和启停操作,以确保车辆和发电机运行正常,做好随时投入战斗的准备。同是来自洛阳的张明克和张颖华被分配到了一组,他们的任务是负责孝感市第一人民医院新院区(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孝感分院)应急发电车保电工作。“穿戴个人防护装备那一会儿,心里特别紧张,有种刚上班时第一次开展带电作业的紧张感,同时也有些激动,因为马上要上一线了,没经历过这样的保电任务,也很期待”。看着战友们整齐划一的防护装备,一个个跟“大白”一样,张明克知道“战斗”要开始了。防护服密不透气,穿上一会儿就全身发热,全身的热气都往眼镜上冒,护目镜雾蒙蒙一片,影响视线,行动得十分小心,再就是使用工具作业会比较麻烦,带着手套拿取配件、工具不方便,干活的时候还怕防护服被划破,动作会慢半拍,也比较费力,还不能上厕所,为了怕不方便当天就不喝水。完成工作,脱下防护服,两人回到隔离房间干的第一件事就是消毒、清洗,防护服里穿的衣服早已被汗水浸透。

高压环境下工作,心态很重要。几天工作下来,张明克和张颖华已经逐渐适应了在孝感的工作强度和节奏,心态也发生着变化。“刚到的时候,对工作环境、工作流程、如何防护等都不是很了解,紧张在所难免,现在已经适应了,很平和。”

除了完成正常工作外,和家人视频通话,也成了固定“习惯”。“问问家人情况,给家里报个平安,免得他们担心,同时,家人的关心和问候,会无形给你信心和动力。”

张明克说:“目前疫情防控进入关键期,湖北新增多家方舱医院,保电压力倍增。我们应急保电支援人员一定会坚守使命,做好供电保障,坚决配合好奋战在一线的医护战士们,争取早日取得战“疫”的胜利。”(供稿:国网洛阳供电公司韩善起、张怡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