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肆虐,除了隔离在家,为武汉加油,我们还能做些什么?由优酷和大象纪录联合发起的《余生一日》全民纪录片,从2月9日开始征稿到2月12日结束杀青,微博话题收获了千万人阅读,近5000人参与拍摄,收到3000+投稿,现已进入后期制作,预计3月上线。该纪录片邀请了所有中国人参与其中,用手机、相机、摄像机等设备记录自己2月9日当天独处或与家人、恋人、朋友、同事在一起的生活片段和心路历程,将所有人的故事整合为中国人的影像日记,用镜头记录下疫情中吾国吾民的喜怒哀乐悲欢离合。

2020年,新型冠状病毒袭来,全中国被焦虑与恐慌的情绪所包裹,它打破了我们原本平静的生活,扰乱了每一个人的假期。援助、捐款、献物资,每个中国人都在做着力所能及的努力,大多数的普通民众选择隔离在家支持着相关部门的工作。而《余生一日》则邀请这些被疫情影响了生活的人们,用最简单的手机,记录下自己的最真实的生活,以及充满肺腑之言的领悟与期望。

2月5日《余生一日》全民纪录计划首次发布,极短的时间内便获得了包括乌鸦电影、吴晓波频道、虎嗅网、澎湃号“湃客”、凤凰网文创、故事FM、读者人物等多家媒体(自媒体)的响应和联合行动。截止到2月12日24时,近5000名来自全国各地的网友加入了此次拍摄计划,制作团队共收到超过3000份视频素材。素材中,有普通人分享自己居家隔离的日常生活,有资深记者和纪录片人专业且客观的记录下城市和乡村的不同变化,还有正处于一线的病患和医疗工作者分享着身边故事和内心情感,哪怕是最平凡的日常小事也能带给我们深深的触动。

疫情发生后,优酷践行平台的职责与使命,开设了医疗、美食、人文、纪录片等专栏片单,从人文关怀角度出发,在各个方面照顾到观众的内心需求。同时,时刻关注着疫情的动态发展,将最新消息送达给普通民众。此次发起《余生一日》,优酷希望制作出如万花筒般众生交杂的全景式记录影像。在这个特殊时刻,这片96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一日十二个时辰中,人们用点点滴滴记录下或感动、或悲伤、或喜悦的片段时刻,突显出众人共同对抗病毒的决心与力量。

据悉,《余生一日》计划于3月份上线,届时每一个普通人将化身为历史的见证者,目睹疫情之中最真实的平凡生活,留存中国当下最珍贵的回忆实录。(王鹏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