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疫情突如其来,当战斗骤然打响,他们来了!张家栋、王炎义、陈凯、栾甜、孙长安、沈红润、武文文、张学刚、夏娟娟、魏肖星、常文胜、于星海、王会会……30余名护士主动请缨,从上海、广州、滨州、烟台、青岛、淄博、东营等全国各地加入到驰援武汉的“逆行”大军中;成颖、张煜萱、曾楷伦等实习生纷纷向所在实习医院提出申请,表示已做好各种准备,随时听从医院的通知,返回实习岗位,协助防控疫情;未踏上临床实践的在校生,立足所学所长,志愿投身到所在村庄、社区的疫情防控工作中去……

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叫“滨医护理人”!在疫情面前、在祖国需要面前,义无反顾、主动请缨、不惧生死、舍家卫国,他们用一腔热血践行南丁格尔的永恒誓言,用“八字箴言”引领护理人的使命担当,用逆行之姿激扬滨医学子的精神风范。

仁爱:视患者如亲人

2004级优秀学子张家栋,山东首批援助湖北医疗队队员。“最难忘的是,巡视病房时,遇到一家三口确诊患者。当得知我们是山东医疗队的救治队员时,母亲情绪很激动,用颤抖的声音表达了对我们的感谢。当时我眼睛也湿润了,感觉着亲人般的信任,自己所做的一切都是值得的。”

优雅:化辛劳为甘甜

2006级优秀学子夏娟娟,山东第二批援助湖北医疗队队员。“平常再简单不过的事情此刻却异常费力,里面衣服包括内衣都湿透了,后背、脖子、头疼得非常厉害,恶心、喘不动气,病人期盼的目光让我觉得这些困难都不算什么,再苦再累都是值得的,相信我们的努力会换来人民的健康与安宁,此刻空荡荡的城市以后将会更加繁华。”

博学:解病痛以长技

2009级优秀学子陈凯,山东第二批援助湖北医疗队队员。“在ICU没有床位的情况下,怎样让患者快速康复呢?我进修过呼吸治疗师,我们组还有另外一名治疗师,我们经常在一起协商、研究,联合制定了患者的康复计划,经过我们一周多的治疗与护理,首批患者已经康复出院。大多数患者都在持续好转,相信用不了多久我们就能胜利。”

奉献:赴危难于不顾

2011级优秀学子常文胜,山东第三批援助湖北医疗队队员。“作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员,一名医务人员,总感觉有一种莫名的力量推动我向前,我认为我有责任有义务在国家危难之际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我相信父母会为我的勇敢,为我的担当而骄傲,孩子长大后会为有一个‘英雄’爸爸而骄傲自豪。”

据滨州医学院护理学院党总支书记赵美说,滨州医学院有着70余载的办学历史,有着“仁心妙术”校训传承,承载这一传统的滨医护理人把为社会培养具备“仁爱、博学、优雅、奉献”品质的护佑人民健康的忠诚卫士作为育人目标,打造人才培养品牌,激励学生做“宅心仁厚心中有大爱的人、学有所获知识渊博的人、心中有戒行有所止的人、勤于奉献乐于助人的人”。也正是因为手握“八字箴言”成长标尺,今天的护理学子才能以战士的姿态挺身而出。(通讯员:吕海波、王朝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