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作为特殊时期的关键之举,2月3日起,武汉决定抢建多所“方舱医院”,主要用以收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轻症患者。江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17级软件技术3班的杨谢景源以中铁电气化局实习生的身份,参与了武汉国际会展中心、武汉客厅2所“方舱医院”的改建工作,经历了高压状态下的“抗疫”行动。

“疫情就是命令”

受疫情影响,在中铁电气化局实习的杨谢景源,今年没能和往年一样,回到自己江西丰城的老家和父母一同欢度春节。

杨谢景源(第二排右一)和他的队友们在武汉国际会展中心参与“方舱医院”改建工作

2月4日上午,正在单位宿舍休息的他,突然接到公司的通知:需紧急前往武汉国际会展中心“方舱医院”开展改建任务。

“其实当时刚接到任务也有一点犹豫,说不害怕是假的。但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疫情面前,作为一名实习生,我虽不能像白衣天使那样在抗疫一线救死扶伤,但是可以利用自己所学的专业知识,学以致用,为武汉的人民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于是,他响应单位的号召,加入到了武汉“方舱医院”抢建志愿者的行列中去。

争分夺秒抢进度打赢第一仗

武汉国际会展中心“方舱医院”的建设时间紧、任务重,早一分钟完工,就可能多挽救一个人的生命。2月4日下午,杨谢景源和他的同事们迅速投入到抢建工作中去,主要负责对1000张床位安装相应配电设施,为医院提供电力保障。他作为实习生,主要负责插线板接线等工作。

杨谢景源(左二)和他的队友们在武汉国际会展中心“方舱医院”开展改建工作

由于时间紧、任务重,杨谢景源和他的同事们休息时间被大大压缩,饿了扒几口饭,累了就在椅子上打个盹,24小时连轴转,争分夺秒抢进度。经过18个小时连续奋战,5日上午8时,1000张床位的配电设施安装完成,调试达到正常使用标准,圆满完成了此次紧急任务。

再度奔赴一线圆满完成抢建任务

2月6日上午,中铁电气化局再次接到关于武汉客厅“方舱医院”建设的通知。于是,这支刚刚连续奋战18个小时完成了武汉国际会展中心“方舱医院”施工任务的队伍,短暂休息后,再次投入到新任务的施工当中去。杨谢景源依然在列。

经过全员7个小时的努力,6日15时,杨谢景源所在的团队完成了200套插座和相关配线的安装调试工作。

杨谢景源(左一)和他的队友们在武汉客厅“方舱医院”开展改建工作

“早日建成,就能早日收治病患,疫情就能早日得到控制,像我这样在武汉工作的外地人也能早点和父母团聚。”杨谢景源动情地说道。

据悉,在江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像杨谢景源这样的学生“抗疫”志愿者越来越多,作为实习辅警开展高速路口体温检测工作的左佳伟,主动写下请战书协助当地村委会开展防控宣传的刘菊英,加入当地县志愿者团队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的吕光原······他们积极投身抗击疫情的志愿服务行动中,以实际行动,用青春的力量在凛冽的寒风中温暖着这个冬天,在疫情防控中发挥出了重要作用。(王佳、胡乃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