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宝坻区进入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以来最为繁忙紧张的一天。

  24个街镇1个开发区、917个三人工作小组、24个突发事件处置组、12个收治组3000多人的队伍全部出动,在1500平方公里的区域内,针对近2万名涉区百货大楼疫情相关人员,进行了一次地毯式无死角的大筛查。

  从1月31日宝坻百货大楼第一例确诊病例到出现聚集性疫情,市委、市政府高度警觉、快速响应,果断作出了全力救治患者、集中隔离销售人员、排查相关人员、管控升级、封点固面、交通“双向”管控等一系列重要决策。市领导到百货大楼现场以及医院、社区和农村防控一线与干部群众并肩作战,协调全市资源力量联防联控,极大增强了全区上下打赢防控阻击战的信心和决心。

  然而,形势日益严峻。8日新增6例,9日新增3例,10日新增3例,11日上午又新增4例。此时,宝坻已累计确诊病例39例。决策者心急如焚,一例例未排查出的患者,就像一颗颗埋藏的炸弹,一人发病传染身边多人,难道就这样等着这些炸弹一颗一颗炸响吗?要变被动等待为主动出击,“撒大网捞小鱼”,将隐患清仓见底,确保患者能够及时得到救治。一次与时间和病毒的赛跑、涉及宝坻全区的万人大筛查开始了。

  此次筛查行动由市领导坐镇指挥,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统一部署。行动开始于前天晚上6点。为不过多打扰居民和村民生活,区指挥部要求当晚10点以后暂停排查,即便如此,一些行动迅速的街镇当晚筛查人数即超过600。

  各街镇的三人工作小组由这样一些人员构成:一名区直部门或街镇干部、一名村居干部、一名医务人员。为了满足基层这次工作需求,区委组织部门共动员了1000名机关干部下沉到基层一线帮助工作。宝坻区委书记殷向杰说:“在前期工作基础上,我们要通过大数据+笨办法的人海战术,一个门一个门敲开,精准确定全区疫情防控的对象人群,为做好下一步防控工作提供明确底数。宝坻踏实了,天津就踏实,首都更踏实!”

  筛查行动开始前,区防控工作指挥部发出了《关于广大群众配合入户调查工作的倡议书》,诚恳希望相关群众打开家门,配合调查──您打开家门配合调查,是为了您自己、为了您的家庭;您打开家门配合调查,是为了咱们宝坻、为了咱们国家;您打开家门配合调查,是法律法规的要求。让我们相互理解、相互配合,携手同心、众志成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尽快恢复我们安定祥和的好日子!

  入户筛查一人不落

  浓雾深沉。昨天清晨7点,宝坻区牛家牌镇赵家牌村安静得只听见脚步声。村党支部书记董志喜敲开了高艳家的大门,同行的还有镇干部李国娟、卫生院大夫付文奎。

  因感染时段去过百货大楼,高艳一直在家隔离。院墙上不太起眼的位置,挂着“重点关怀户,暂勿往来”的标牌。

  “什么时候去过百货大楼?”“最近有没有发烧、咳嗽、嗓子疼?”“密切接触者都有谁?”镇干部把控全面,村党支部书记熟悉群众,卫生院大夫专业指导,敲开门,当面问,量体温,填问卷,三人工作小组配合默契。

  “昨天晚上就听到大喇叭喊了。上门筛查我们全力支持!查清了,大伙儿都放心。”高艳说出了乡亲们的心里话。

  这些天,干部们通过各种方式,最大限度摸排百货大楼相关人群。1月31日宝坻区出现首例确诊病例之后,转天全区各村、各社区的排查就全面铺开。牛家牌镇党委书记李强记得,那时候,一些人并不是像现在这么配合,一位村干部曾经给一村民打了3次电话,对方最后才承认去过百货大楼。他了解乡亲们,一开始,有些人担心被街坊排斥,不愿说;后来,又担心被干部批评,不敢说。

  “去过百货大楼的赶紧登记,你不说,要是真发病了,就害了咱全村。”

  “去百货大楼购物没有罪,如果你明明去了,却说没去,隐瞒传染病接触史,这就是犯法。”

  各村的大喇叭、小喇叭全都响起来了,村里的主干道挂起了横幅和标语,各种宣传单发到了村民家里。前期几轮调查摸排,去过百货大楼的人员数量不断增长。

  牛家牌镇从最初的40多人,一下增加到580余人。他们被安排居家隔离,每天两次测报体温。

  医学上的14天隔离期到了,居家隔离的群众怎么样了?李强说:“疫情发展到现在,万人筛查十分必要,这次报上来的情况,更加准确了,为下一步防控战怎么打,提供了第一手信息。”

  中午11点,牛家牌入户筛查全部完成,一人不落。在入户筛查的同时,对于表示没有去过百货大楼的村民,牛家牌镇以户为单位,签订承诺书,村民承诺愿意承担相应责任。

  说出实情讲究方法

  “我1月19日去过百货大楼,现在说出来晚不晚?”入户筛查中,大口屯镇贾各庄村党支部书记徐红接到一个电话,“不晚,你在家等着,现在给你测体温、送调查表去。”徐红带着孙健、顾雪征,马上赶到了村民刘大姐家。

  大口屯镇58个村、3个楼房小区,在感染时段去百货大楼的人数在几天之内增到了900余人。如何让老百姓张口说出实情,镇党委书记张俊有着自己的方法。

  “咱现在就是在打仗!形势严峻,敌人怎么回事,咱了解得太少太少。”从大年三十到现在,张俊一直办公室、村里两点一线,每次下村,他都要跟乡亲们反复强调这个观点。这位经历过“非典”的“老兵”,面对新冠肺炎,他宁可把情况想得更复杂一些,宁可做着最坏的打算。

  疫情发生以来,按照区委、区政府的要求,排查是永恒的主题。在大口屯镇,排查的准则是本着“村外之外都是外、镇外之外都是外、区外之外都是外”的原则,分门别类把各类人员底数摸清。对900多名去过百货大楼购物的村民,该镇实施了居家隔离,同时又更进一步,把900多名购物村民的密切接触者情况全都摸清,也实施了居家隔离,每日两次测报体温。

  “我们镇是全民皆兵,现在要求所有村民全部‘卧倒’,都在家里别出来、别串门了,静下来。有些村民开始不理解,但随着疫情的发展,觉得这样做是为大家好。现在万人筛查,老百姓都愿意打开门,敞开心扉说出自己的心里话。”张俊说。

  万人筛查启动,他连夜给干部们布置任务。入户前的紧急培训,他跟大家讲起了“种子论”。“三人工作小组为啥还要入户?从防疫角度说,14天的潜伏期到了,但是这期间不排除有人身体不舒服、症状不严重,可能就疏忽大意了。可如果真的是感染者,他就很可能传染给别人。这就像一颗危险的种子,我们建立起来的防御阵地,就很有可能被毁掉。”张俊反复叮嘱大家,“不要有任何侥幸心理,一定入户见面,万一就是一万。”

  一顿年夜饭全村大摸排

  万人大筛查开始后,宝坻区周良街道办事处组织人力进入社区、乡村重新排查,自早上8点起,未见异常。上午10点30分许,随同周良卫生院大夫李秋菊、锦绣香江社区白立刚和京津新城发展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孟宪伟组成的三人工作小组前往锦绣香江康乃馨小区排查。可以看到,三人全部戴着口罩、手套和帽子,李秋菊还穿了防护服。来到被调查人家中,男主人一再强调,他们真的没去过区百货大楼,只在距离大楼最近的一个路口停留过。李秋菊为他们测了体温,均正常,又嘱咐他们,如果发烧,不要自己乱吃药,一定要第一时间去发热门诊,并且不能坐公交车,平时戴口罩,做好防护。孟宪伟和白立刚又向他们宣讲了政策并让他们签了字。

  在随同采访过程中,听闻宝坻首例确诊新冠肺炎患者曾在该街田家桥村吃了年夜饭,进而引起的该村的大排查组织到位,效果明显,于是立即前往。在该村村口,正在值勤的该村党支部书记赵顺海,讲起了年夜饭后的故事。

  1月31日,宝坻区百货大楼销售人员张某某被确诊为新冠肺炎患者,为我市第34例确诊病例、宝坻区首例。

  这个消息在宝坻区周良街道田家桥村引起震动。

  张某某在宝坻城区居住,田家桥村是其亲戚家。每年大年三十,张某某都要回来吃顿团圆饭。据公开披露的信息显示,张某某早在1月22日就已出现乏力、肌肉酸痛、咳嗽等症状,也曾就医,未确诊为新冠肺炎,其自己也不知道体内已携有相关病毒。

  消息传来,张某某亲戚一家面临去区疾控中心隔离观察。但家中老人年迈多病行动不便只能留在家里隔离观察,一名亲属留下照看老人。村委会提供全方位服务,二人生活上需要什么东西,只管提出,村委会代他们买回来送上门。还专门给他家院里安置了一个垃圾桶,用于存放生活垃圾,再进行专业处理。

  2月6日早上7点43分,宝坻区新冠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致宝坻区广大市民的一封信》,提出凡在1月19日至25日曾到区百货大楼购物的市民,立即居家隔离。与此同时,区疾控中心和周良街道党工委通知田家桥村委会,立即组织人员对全体村民进行排查,凡是在此期间与张某某亲戚一家有过密切接触的村民,也需要立即居家隔离观察。

  接到命令,该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赵顺海立即组织村里的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在村里挨家挨户摸排调查,至当晚6点多,全村160多户现住户全部摸排了一遍,查出18个与张某某家人有过密切接触的村民,由此顺藤摸瓜,一共40多户村民需要居家隔离。

  在调查的同时,村有线广播滚动播出,宣传新冠肺炎危害及相关常识,村民们入耳入心,纷纷主动关起家门,不再出来。一天时间里,本来热闹的田家桥村立即安静下来,共有百分之九十的村民居家隔离,剩下百分之十全部为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和志愿者。他们在一面党旗下签上各自的名字,宣誓守卫家园,不让病毒入侵。赵顺海自费买来消毒水,党员们每天给村里的垃圾桶和公共厕所定时消毒。村民们在家也天天消毒。

  田家桥村位于宝白公路边,村口通向公路的甬路有200多米长。村委会在甬路与宝白公路相交的路口拉起一道警戒线,党员和志愿者24小时轮流值班,不放任何一人一车进入。村里有两个微信群,一个是党员群,说得最多的是守卫村庄的事;另一个是买菜群,村民们以户为单位,每天往群里发购物信息,大都是吃的用的,包括孩子的作业本等,村委会统一发给村民们认可的一个超市。由超市备好货送到村口,剩下的200米,由党员和志愿者用三轮车拉运到村内,再挨家挨户送上门。

  排查只用了一天,工作却一直在持续。村民大都配合,也有个别村民出于恐惧大门紧闭,拒绝向任何人敞开。调查组就通过隔门大声说话、打手机、微信聊天,以及大喇叭广播等方法,让他们了解相关政策,最终打开心扉,配合调查。几天前,又有两位村民站出来,承认曾经去过百货大楼。

  赵顺海说,防控疫情终归还是人民的战争。现在,在田家桥村已经达成一个共识,那就是,所有人都老老实实地待在家里,不要出来。正月十六,张某某家人的隔离解除了。村民们仍然待在家里,他们说,什么时候宝坻安全了,他们再出来,不给宝坻添乱,也守护家人安全。

  到昨天傍晚6点,大筛查行动24小时,累计筛查出宝坻百货大楼相关人员19718人,其中发现7名发热人员。

  万人大筛查,星夜开战。24个街镇24小时如期完成,迅速、有序、扎实、有力、高效!这是新冠肺炎疫情宝坻战役的关键一役,是对全市疫情防控指挥体系的一次检验,是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