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鹏,是石家庄市长安区长丰派出所的所长。他的爱人陈辉是高新区国保大队教导员。在抗击疫情的特殊时期,他俩忙得像两只陀螺,女儿几乎没有和他俩安安静静一起吃顿饭的机会。一天女儿给他们俩留了一张纸条:我先睡了,你们俩回来一定叫醒我,我想看看你们,我想你们了。这张纸条背后有着怎样的故事呢?让我们一起走进这个普通的双警家庭。

燕鹏和他的爱人陈辉,燕鹏是石家庄长丰派出所的所长,今年44岁,陈辉42岁。

石家庄双警家庭的抗疫故事

“现在防控疫情关键时期,我们全力以赴”

采访燕鹏的这天,他正在一线做流动人口返城的疫情防控工作。他在每一个社区,都和工作人员一同上岗,一同询问,不放过任何一个可能出现问题的地方。燕鹏说,目前对流动人口返城的疫情防控工作是他们的一个重点工作。流动人口返城需要有当地县级以上开具的体检健康证明、暂住证或居住证明和,和允许企业复工通知书这几个证明缺一不可。防疫的各项工作是各个部门共同完成的,每一个社区在实际工作中都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具体情况,燕鹏严格落实分局要求,积极配合街道办事处,去了解并解决问题。

说起工作的繁忙,燕鹏只说了一句话:“共同防疫,责任重大。”从除夕到现在,他没有休息过一天,他所在辖区域有关疫情的任何一个小事,对他来说都是大事,他都会以百倍的警惕来对待。

石家庄双警家庭的抗疫故事

按照市公安局,分局布署,分局民警到防疫检查站执勤,做到防疫战疫警察在前,这是一件很重要的工作,每个防疫检查站24小时有警察执勤,是防疫战疫的一个重要阵地。执勤民警在这种高强度、很有危险的工作面前冲锋在前。燕鹏还要时刻关注管辖社区的治安问题,做好派出所办公场地的消毒工作,并做好派出所的日常工作。

就在对燕鹏进行电话采访的时候,不断有人打断电话。来电的人通常是商量工作中遇到的问题,燕鹏细心地一一回答,并嘱咐大家工作再细致一点。

燕鹏表示,他的父母都已经70多岁了,住在本市,过年期间因为他每天都战斗在第一线,所以不敢去探望老人。老人要求他每天打一个电话汇报自己的健康状况。虽然燕鹏每天的工作很多,但是想到老人的牵挂,他还是每天照做,他知道自己眼下能为老人做的,只有这个了。

说起做警察的繁忙,燕鹏说了一句,“习惯了。”他是做刑警出身的,一出差办案就需要好多天,家里多日看不到他的影子,那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了。

石家庄双警家庭的抗疫故事

他们每天都互相提醒注意防护

燕鹏的爱人陈辉在这次抗击疫情的战役中,也站在了第一线。

陈辉说,在抗击疫情期间,她在裕华高速路口执勤,每天的工作时间加起来大约有十几个小时,晚上开会,或者是到点下不了班儿,都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

陈辉说,有时候下班回家,饭刚做了半截儿,单位打来电话说晚上要紧急开会,让她赶快赶到单位。陈辉就撂下了做了半截的饭菜,以最快的速度穿好衣服,往单位赶。剩下的一半活计,就需要正读高一的女儿独自完成了。所以每顿饭能不能顺利做好,能不能吃到嘴里,对警察家庭来说都是一件未知的事情。

对于燕鹏陈辉这样的双警家庭来说,疫情让一家人相守的时间少了,两个人既是夫妻,又是战友,抗击疫情是他们必须要胜利的一场战役。两个人每天都要说的一句话是:“做好防护,戴好口罩。”后面的潜台词就是:我等着你平安归来。深深的惦念、关怀,都在这句话里深藏着。这句话就是他们在特殊时期的爱情打卡。

女儿的留言条

陈辉说,赶上哪天能稍微正常一点下班,她就会尽量做一些孩子爱吃的,弥补她不在时孩子自己做饭的简单。有一次下班回家,天已经很晚了,女儿已经入睡,她看到了桌子上有张纸,上面写着:我先睡了,你们回来以后,一定要叫醒我,我想看看你们,我想你们了!!!旁边还用橘子摆了一个心的造型。

石家庄双警家庭的抗疫故事

看到这样的纸条儿,孩子的懂事让陈辉鼻子有点儿发酸。孩子没有把独自在家的孤单当成压力抛给他们,只提出了一个小得不能再小的要求,就是父母到家后叫醒她。女儿还在纸条上嘱咐爸妈要注意安全。在她的梦中,也许还在惦记着这两个在特殊战场奋战的英雄。

陈辉说,两个人都是警察,孩子从小就比较皮实。两个人都忙起来的话,孩子就只能自己管理自己了。所以比同龄的孩子相对要成熟一些,自理能力也要好一些。目前在女儿在石家庄一中的东校区上学,现在在家里上网络课程。他们夫妻根本无暇关照孩子的学习。

燕鹏说,民警就要冲在一线,关键时刻党员在前,警察不退。作为基层派出所所长的燕鹏,很多时候就在所里过夜。从除夕到现在,一家人难能有机会好好吃顿饭。

陈辉对于工作中的忙和累也是一笑了之,她说,作为双警家庭,虽然繁忙,但是彼此没有抱怨。因为对于警察这样的工作,他们都有着深深的热爱。就是这一份热爱让他们彼此有了更多的理解和默契。无论是否相守,他们都知道对方对家庭和家人有着深深的爱。所以他们这样的家庭没有争执,只有了深深的理解和相互的支持。(作者:燕都融媒体 黄国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