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山东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严格落实各级党委、政府和教育主管部门的相关工作要求,积极组织师生开展线上学习,保障每一个学生“停课不停学”。2020年2月10日为原计划新学期开学日,为了让学生感受非常时期来自学校的关怀,及时调整心理和生活状态,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学习中,学校借助空中课堂开展网络开学典礼暨新学期升旗仪式。

上午7点45分,两校区三学部4600余名学生,300余名教师在家中利用网络准时参加了2020年新学期开学典礼暨升旗仪式。

一曲悠扬、深情而又激荡人心的《我和我的祖国》拉开了此次仪式的帷幕,来自两个校区三个学部的四名优秀团员、少先队员代表担任本次升旗仪式的主持人,毛利新副校长做新学期致辞。

这一次常规而不寻常的升旗仪式注定是让人难以忘怀的。缺少了初露生机的早春校园,缺少了亲切和蔼、亦师亦友的师长,缺少了活泼可爱、求真向善的学生,缺少了蔚蓝天空下徐徐升起的五星红旗,更缺少了二附中学子雄浑激荡的齐唱国歌声。但是,爱与责任却从来没有缺失。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我们有勇敢坚毅的逆行者的生命护航,有奔波忙碌的领导们的后勤保障,有积极备课、录课的老师们的知识引领和心灵给养,这些足以让我们感受到举国上下同舟共济、共克时艰的可歌可泣、气壮山河。所以,当国歌声响起、屏幕中五星红旗冉冉升起的时候,我们依然可以用最豪迈的歌声唱出身为中华儿女的自豪,依然可以用最深情的目光传达出作为中华儿女的不屈和坚定。

多难兴邦铸华夏,生于忧患五千年。毛校长首先用1998年的抗洪抢险、2003年的抗击非典、2008年的抗震救灾实例告诉全校师生:正是这一次次的抗争,锻造了我们坚韧、顽强的民族性格,提升了我们应对大灾大难的能力,培养了我们的民族自信心;正是这一次次抗争的伟大胜利证明,只要我们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就没有中国人民克服不了的困难、迈不过去的坎。

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随后,毛校长总结了学校过去一年所取得的辉煌成绩,充分肯定了全校师生戮力同心、砥砺奋进、乘势而上的姿态和作为。

全力以赴战疫情,共筑最美中国梦。最后,毛校长结合当前疫情和学校工作实际向全校师生发出了四点号召:1、珍爱生命,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2、敬畏生命,实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3、承担责任,培养公民意识;4、不忘学习,努力做到停课不停学。

她号召大家担当责任、全力以赴,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胜利贡献力量!

升旗仪式在毛校长激情洋溢的发言中结束。正如毛校长所言:没有哪个冬天不能逾越,没有哪个春天不会来临。让我们心手相牵,怀揣美好,共克时艰,为了春暖花开时最美的重逢一起努力!

“红雨随心翻作浪,青山着意化为桥。”未来,全校师生不惧疫情、无惧风雨,必将用自己的行动谱写灿烂的七彩虹谱,驱散疫情阴霾,照亮前路和梦想。典礼结束后,学生们用最简单却最真挚的方式抒写下了自己的感受,为自己加油!为武汉加油!为中国加油!(供稿:山东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