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自愿加入‘盛京义勇’党员突击队,抗击疫情,冲锋在前,牢记使命,竭诚奉献,用实际行动守护家乡父老健康平安。”嘹亮的口号响彻北塔公园上空。这是“盛京义勇”北塔党员突击队的铮铮誓言。作为“盛京义勇”平安志愿者中的共产党员,他们在沈阳市公安局皇姑分局北塔派出所的号召下,自发组建了这支抗击疫情的先锋队伍。

为贯彻党的群众路线,沈阳市公安局积极组织发动群众,成立了“盛京义勇”平安志愿者队伍,他们在防控疫情战役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盛京义勇”北塔党员突击队宣誓成立

北塔派出所地处辽宁省沈阳市皇姑区东部,辖区内有多个旅游景点和众多商业网点。当地比较有名的北塔公园,设有多个文化休闲广场,附近居民都喜欢来此休闲健身。为有效控制疫情传播,北塔派出所广泛动员“盛京义勇”力量,根据辖区情况采取人防、物防、技防,控人、控车、控点、控物的“三防四控”举措,有效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落实“三防”措施,把疫情防在“门”外

他们建立了辖区疫情网格化管理模式,刘勇所长带领民警和“盛京义勇”北塔党员突击队,针对北塔公园等几个大型文化休闲广场和旅游景点,采取锁住门、围上线、设路障等措施,进行24小时不间断巡逻守望。以“盛京义勇”平安志愿者队伍为基础,组建社区巡逻队、党员突击队,开展病毒防护知识讲座,指导群众和工作人员有序有效开展消毒、防范、评估等工作。针对病毒易传染群体,按照人员流动量、居住密度、年龄结构等分层、分块、分情进行管理,对来沈务工、探亲、经商等人员逐一登记建档,跟踪观察,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反应快。

北塔派出所所长刘勇带领队员劝离公园群众

“盛京义勇”巡逻队在小区巡逻防控

开展“四控”工作,把群众控在“门”里

“盛京义勇”党员突击队成员大多都是北塔街道的“老人”,对辖区环境非常熟悉。为了有效控制辖区人员、车辆流动,北塔派出所带领“盛京义勇”逐区、逐巷进行巡查管控。他们与住宅小区物业协同,盯住单元小门,控制小区大门,疫情期间所有封闭小区只保留一个大门供居民进出,控制人员、车辆出入。在非封闭小区建立隔离设施、拉起警戒线,派专人看管、巡逻。除保障民生网点的正常营业以外,其它经营场所全部关闭。针对辖区民生保障的商业网点,派出所按照进场人员控总量,依序进场量体温,防护口罩包裹严,人员间隔要适当的要求,引导居民有序购买日常生活用品。

“盛京义勇”党员突击队巡查小区进出登记情况

做好心里疏导工作,用毅力战胜疫情

这次疫情传染快、危害大、时间长,人民群众长期处在高度紧张、心理压力巨大的氛围中,如何有效舒缓、引导这种心理,对战胜疫情至关重要。“盛京义勇”发动家人、亲属、邻居,建立单元微信群、小区微信群,聊家常、代买菜、微信歌唱比赛、视频联欢会等形式号召辖区居民同舟共济,携手抗击病毒;开展“守小家,为大家,为国家”微信征文活动;邀请膳食专家制定抗击疫情食谱;针对独居老人、留守儿童开展邻里守望等活动。面对严峻的疫情形势,“盛京义勇”党员突击队全体成员舍小家为大家,义无反顾的奔波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

所长刘勇、警员张琳琳入户走访

在“盛京义勇”北塔党员突击队中流传这这样一句口头禅:“我是党员,我先上!”这也是新冠肺炎发生以来,他们为了百姓奔波忙碌的真实写照。“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自己的铮铮誓言,为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阻击战贡献着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