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春已过,春耕备耕正当时。农业农村部最新农情调度显示,目前,全国春季农业生产形势总体正常。有关负责人表示,农时不等人,当前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春季田间管理和春耕备耕。

      在我国,春季田间管理的重点是夏季粮油作物,主要是冬小麦和油菜,产量超过全年粮食产量的五分之一。据农业农村部最新农情调度,今年夏季粮油播种面积保持稳定,冬小麦面积3.32亿亩,比上年持平略减;冬油菜面积9200多万亩,同比增加270万亩。

  目前,北方大部主产区冬小麦处于越冬期,长江流域冬油菜已经进入蕾薹期。土壤墒情普遍较好,有利于小麦油菜生长。夏季粮油生产基础较好,田间管理已经展开。

      农业农村部种植业管理司司长潘文博:要狠抓夏粮的田间管理,从目前来看,夏粮面积是稳定的,苗情长势较好,奠定了丰收的基础。

  潘文博介绍说,今年华北中东部、山东半岛等冬小麦主产区,降水可能较常年偏多2至5成,华南江南部分地区春旱露头,小麦条锈病、赤霉病、蚜虫发生流行风险较高。为此,各主产区要及时发布气象和病虫信息,指导排水降渍、抗旱保苗,搞好统防统治。

  农业农村部种植业管理司司长 潘文博:当前田间管理的重点是要搞好肥水管理,控旺(长)防倒(伏)、促弱(苗) 转壮(苗),同时要抓好防灾减灾,重点是防倒春寒、防小麦条锈病,努力减轻病灾害的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