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全国正处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关键期,银行业机构作为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做好疫情防控,责任重大。金溪农商银行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疫情防控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各级党委政府和省联社、辖区党组决策部署,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把员工和客户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出台一系列加强金融服务工作的措施,同全社会一道同舟共济,抗击疫情。

一、提高站位,强化责任担当,为疫情防控立下军令状

金溪农商银行党委深刻认识到,此次疫情来势凶猛,面对各种复杂局面,防控疫情已经不再是单纯防病救灾、保障人民群众健康安全的社会问题,而是关系到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和人民对于党和政府执政信心的大事,必须把做好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一项政治任务来抓。该行第一时间成立了由董事长为总指挥、行长为总调度、其他领导和中层干部为成员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专人每日零疫情报告制度,加大内部人员及亲属疫情排查工作力度,加强防疫物资的采购和保障力度,严格落实各层级的防控责任制度,构建上下联动三位一体的防控体系,确保责任到人、制度全覆盖。党委班子成员多次赴基层网点关心慰问一线员工,并就加强疫情防控工作做进一步指导和部署。

二、保持定力,部署疫情防控,为全行上下织起防控网

面对日益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和艰巨的防控任务,该行以各部室、各支行为单位,全面摸排员工春节去向,要求全行员工每日在微信群填写“工作人员晨检信息一览表”,掌握员工及亲属身体健康状况;加强总行大楼、营业场所、电梯、门窗等区域的卫生防疫工作,开展全行大扫除和病毒消杀活动;配备红外测温仪或体温计,对上岗员工及客户进行体温检测;积极组织多渠道采购口罩、消毒液、洗手液等防疫物资,保障前台上岗人员的生命健康安全,确保员工上岗都有口罩佩戴,公共营业场所都有及时消毒杀菌措施,保障客户及员工的身体安全。

三、多管齐下,保障金融服务,为广大客户送上定心丸

该行根据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合理安排各支行营业时间,并及时对外公示,对处于疫情重灾区的陆坊支行,该行领导在进行深入调研后,决定临时停业。组织员工通过朋友圈不间断转发通过电子银行办理业务的提示,引导客户尽可能通过网银、手机银行、E百福等线上渠道办理业务,呼吁尽量不到网点柜台办理业务,避免客户之间相互接触的潜在风险。要求各网点为自助设备配备充足现金,确保在疫情防控期间,群众的金融服务需求得到有效保障。大力推广网上申贷、线上办贷,建立信贷业务绿色通道,确保疫情期间的信贷资金供给充足;对因疫情受困的存量客户实行不抽贷、不压贷、不断贷政策,采取贷款展期、无还本续贷、免收罚息等帮扶措施,全力做好信贷资金支持服务,疫情期间已累计为两家受困企业发放“续贷通”贷款1300万元。

四、及时捐款,彰显农商担当,为疫情防控贡献一份力

该行坚决响应号召,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于2月2日捐款12万元;并发动全行干部员工捐款,包括退休、退养职工在内的200余名员工共捐得首批金额32197元。积极动员全体员工参加“抗击疫情,金融青年在行动”等公益捐赠活动,通过扫描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二维码向疫区捐款,贡献力量,共同抗击疫情。

五、加强宣传,坚守舆论阵地,为防疫抗疫注入强心针

该行制作了多幅疫情防控相关的宣传图,通过公众号、员工微信群、朋友圈广泛转发,宣传正确防疫知识和便民金融举措,严禁员工转载非官方发布的消息和未经官方机构认证的消息,正确引导舆情。利用LED显示屏滚动播放疫情防控的知识,及时向社会公众传递正能量,引导社会公众坚定必胜信心,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共同打造公开透明的网络舆论环境,维护良好公共秩序。

抗击疫情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守土有责,守土尽责,金溪农商银行将在省联社、辖区党组的坚强领导下,在监管部门的正确指导和地方政府的关心支持下,继续发挥地方法人金融的优势,积极提供优质、高效的金融服务,与当地政府、企业、群众一起守望相助、共克时艰、齐心协力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徐宇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