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30日一大早,国网杭州市萧山区供电公司员工朱小炜便匆匆出门,赶往220千伏宁围变电站。作为一名变电站值班员,当天站里的常规值班表上并没有他。而作为国家电网浙江电力(萧山)红船共产党员服务队的一员,他将去执行一项特别的任务。

对于变电站值班员而言,春节保电是每年的“必答题”,当万家团聚的时候,正是这群“守站人”坚守岗位,守护着万家灯火。而今年,来势汹汹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恰逢春节假期,让朱小炜更添了一份牵挂,因为在宁围变电站里有一条特殊的线路。

奋勇“逆行”,守护温暖的城市

当天,朱小炜从家里开车到达变电站里仅仅用了20分钟,而往常则需要40分钟。畅行无阻的一路,让朱小炜感到既熟悉又陌生,熟悉是因为这条路在平日里他几乎天天经过,而陌生则因为这条路少了往日的忙碌。

这种陌生感带给朱小炜的却是温暖和自豪。的确,在疫情期间,广大市民不出门便是一种贡献,“空城”则是对一座城市最好的褒奖。

到达变电站后,朱小炜麻利地换上工作服,带上工器具,戴好口罩,便和同事一起开始设备巡视工作。朱小炜坦言,对于疫情他还是有敬畏之心的,但是作为一名党员,这个时候就必须挺身而出,冲锋在前。

在变电站开关室内,只见朱小炜和同事反复检查着“机场3669线开关”。这条线路的那头正是杭州萧山国际机场,因此,这条线路便是朱小炜当前最大的牵挂,也是他和同事们重点看护的对象。

杭州萧山国际机场是浙江重要的交通枢纽,而随着几架国际航班载着武汉旅客的到来,被全国人民更加熟知。在同胞和风险之间,杭州果断选择了前者,体现了一座城市的温度。

“为了最大程度管控风险,在机场有专业的团队对旅客分类实施相应的防控措施。在此期间,不管是在达到的飞机上,还是在机场医学留观点,可靠的供电就显得更加重要。”国家电网浙江电力(萧山)红船共产党员服务队王言良介绍道。

王言良作为对接杭州萧山国际机场的客户经理,疫情期间提供24小时在线服务。从王言良的通话记录中可以发现,机场电气工作人员徐枫是他这段时间最“关心”的人。

目前,100多名武汉旅客正在杭州萧山国际机场附近的宾馆进行医学留观,萧山区供电公司安排了应急发电车24小时待命,一旦该宾馆有需求,将第一时间前往进行保障。

据悉,为了保障杭州萧山国际机场的供电可靠,萧山电网共有4座220千伏变电站为其供电。同时,国家电网浙江电力(萧山)红船共产党员服务队的队员们主动请缨,奋勇“逆行”,努力守护这座温暖的城市。

奋勇“逆行”,守护共同的家园

“人医线负荷正常,丽四线负荷正常……”1月31日,国家电网浙江电力(萧山)红船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褚灿华一边通过用电信息采集系统查看着萧山区第一人民医院的用电负荷,一边默念着。

在确认全部4条线路负荷正常后,褚灿华又拨通了萧山区第一人民医院电气工作人员沈民军的电话,进一步确认现场设备运行情况。对于经验丰富的褚灿华而言,这些线路和设备是他再熟悉不过的,但他依旧不敢有一丝懈怠。

疫情期间,医院是战“疫”的第一线,萧山区第一人民医院作为萧山区唯一一家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治定点医院,承担着抗击疫情的重要使命。因而负责萧山区第一人民医院电力保障工作的红船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们也深感责任在肩。

在褚灿华忙碌的同时,队友沈鸿浩也开启了当天的最美“逆行”。他沿着医院供电线路的路径,一路搜寻着线路隐患的蛛丝马迹,确保线路健康运行。

随后,沈鸿浩又来到“人医”开闭所,仔细检查电压、电流的数值,以及带电指示器、故障指示器等的显示情况,一旦发现异常,及时安排处理。“针对防控疫情的重点用户,我们制订了专项的保障方案,每天至少上下午各开展一次专项巡视”沈鸿浩说道。

像褚灿华和沈鸿浩一样,在对萧山区疾控中心、医疗设备企业、临时隔离收治点等的电力保障工作中,都有红船共产党员服务队的身影。

“我是党员,那里的情况我最熟悉,我不去谁去?”“我是党员,准备工作都已经做好了,我先上。”……疫情期间,萧山区供电公司各个岗位上的党员纷纷亮身份、表态度,甘愿为抗击疫情贡献自己的力量。

每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越是在艰难险重的任务面前,旗帜越是飘扬,越是鲜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