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外打工10多年,存款不多,外出打了多少年工,都没有我回家一年养殖的收入多,实在让我没有想到,归根结底还是要感谢共产党的好政策及甘肃庆阳市宁县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李世宏感叹到。

据李世宏介绍,他一直外出打工族,由于多种原因让他对打工失去了信心,一次偶然机会在今日头条上看到了甘肃庆阳市宁县县委县政府发出的回乡青年创业扶持政策后,就抱着试试看的机会向宁县县委书记写了一份回乡创业信,让他没有想到的是,时间不长,甘肃庆阳市宁县统战部领导就主动联系他,让他非常感动,就下定决心回乡创业。

经过县委县政府的指导和考察,决定养殖肉驴,一年后,又是一个没想到,居然盈利达到了9万余元,结果好景不长,随着肉驴价格的下滑,不得不重新考察,经过多方研讨,最终选择养殖早胜东牛为创业之路,于是首期以30头肉牛为基础养殖,第一年就达到了11万元的收入,这样的结果让他信心十足,于2016年7月注册成立了甘肃庆阳市宁县湘乐宏源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注册资本1000万元。合作社位于甘肃庆阳市宁县湘乐镇柏树底村方村组。

来到该李世宏所在的养殖场,看到宽敞整洁的养殖场内标准化的牛栏、牧草加工与青贮室、兽医室以及先进的饲草加工机械一应俱全,一头头壮实的肉牛正悠闲的嚼着牧草。宏源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李世宏告诉笔者“宁县湘乐属山区地带,生态条件良好,发展秸秆养牛得天独厚;基地存栏的肉牛都是改良的早胜东牛及西门塔尔等优良品种,目前,合作社已搭建标准化牛栏1160多平米;模式是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推进生态肉牛养殖向规模化、产业化发展,促进养牛农户不断增收。”   

据了解,2018年7月甘肃庆阳市宁县湘乐宏源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投资210万元建办宁县湘乐牧之缘肉牛养殖场,企业总占地面积12.3亩,现有员工5人,其中技术人员1名,管理人员2名,建成牛舍2栋1170平米,青贮池2座560立方,堆粪场1处100平方米,化粪池1座50立方,建成办公室2间,职工宿舍2间,生活区3间,消毒室1间,饲料室和防疫室合1间,养殖肉牛105头,栽植绿化树260棵,新修道路120米,购置大型轧草机3台,引进三相四线输送电路150米。

合作社和养殖场建办以来,以设施养殖,饲草利用和有机肥加工为重点,带动周边贫困群众融入产业体系。采用企业统养分红模式,10户贫困户以奖补资金入股合作社,入股资金22.2万元,企业统一经营,年终贫困户按股金12%的比例进行保底分红,户均可收入2660元,村“两委”以集体经济发展资金15万元入股,按照8%保底分红,可实现村集体经济收入1.2万元。养殖场根据企业日常生产需要,吸纳周边农村劳动力20务工,人均年收入4500元以上,有效助推了脱贫致富步伐。

同时,该合作社在坚持家庭承包经营的基础上,实行统一经营,分户生产。为确保产品质量,我合作社从源头做起,采取四统一管理模式,即,统一供应牛苗,统一供应饲料,统一技术指导,统一成品牛销售,环环相扣,从而保重牛品质量。以“惠民,康家,富国”为合作社奋斗目标,遵循“高规格建设,高标准生产,高科技指导,高质量监督”的经营理念,脚踏实地带领社员致富。始终以诚信为宗旨,坚持科学管理,带动地方经济发展。采用走出去请进来的措施,学习借鉴先进的管理方法和养殖技术,利用有利的基础条件,回收农作物秸秆作为饲草,同时具有得天独厚的排污地势,牛粪可做还田还林施肥,助推产业发展,提高产业效益,真正做到惠民,利民,为民,为地方经济发展做出了新的贡献。

据了解,近年来,甘肃庆阳市宁县通过加强养殖技术服务指导,给养殖户免费提供秸秆养殖技术以及项目资金补助等奖励扶持措施,促进了全县生态肉牛养殖产业不断发展壮大。 

如今,看来农村土地也能淘出金蛋蛋,经过该合作社的实际带动,湘乐柏树底村村民养牛积极性大幅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