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深入服务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积极响应政府号召,中国银行山东省分行敏捷反应、周密安排,成功办理山东首批自贸区经常项目外汇收入、资本项目收入支付便利化业务。

近期,国家外汇管理局山东省分局发布了《进一步推进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济南片区和烟台片区外汇管理改革试点实施细则》,涵盖经常项目、资本项目、外汇市场等多方面便利化措施。在新政出台前,企业每笔经常项目外汇收入和资本金的境内支付使用,需在办理业务前,提供相应业务材料,经银行审核后方能叙做。新政发布后,山东自贸试验区内符合条件的企业,在符合条件的银行可凭客户指令办理经常项目外汇收入和资本项目外汇收入境内支付使用,无需事前逐笔提交真实性证明材料,手续更加便捷,资金使用效率更高。本次新政项下的业务首发是中国银行主动对接客户诉求、积极服务自贸区建设的深入体现。

在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发布后,中国银行山东省分行充分发挥境内外机构多元化平台优势,率先启动自贸区金融服务,本次为某软件研发公司办理资本项目收入支付便利化业务标志着自贸区银行业务的山东首发。未来,中国银行山东省分行将继续发挥国际化、多元化、专业化优势,深入探索自贸区建设各项改革红利,紧贴自贸区企业需求,创新业务模式,深度参与自贸区金融创新改革,为自贸区建设做出贡献。(供稿:中国银行山东省分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