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后初霁的红都子长,山舞银蛇,原驰蜡象,坐落在陕西延安黄土高原山坳里的山东能源临矿集团永明煤矿银装素裹,分外妖娆。

新春即将来临,我们加入春运大军,几经辗转来到永明煤矿井下近200米的薄煤层采煤工作面,跟随综采工区班长王承波和他的儿子王勇进行了“新春走基层”一线体验,了解这对远离家乡、扎根大山的矿山父子的温馨创业故事。

“我们这里的煤炭赋存条件虽然比山东煤矿的煤层薄,但煤质好,发热量高,自然灾害少,通过矿上的智能化改造和装备升级,员工的体力劳动降低了很多,安全生产更有保障了。”王承波带领大家娴熟地在一米多高的液压支架下来回穿梭,自豪地介绍着有关情况。

“再过几天,矿上就要集中放假了。今年矿上还是和往年一样,给全矿职工租了6辆大巴车。到时候,工友们不用出矿门,就能直接抵达山东老家。一会儿,我们上井后,就要去城区采购当地特产,过年回家时带给家人品偿。”王承波的儿子王勇一脸期待地说。

我们看到,这个采煤工作面上的工作人员只有13名,去年这个矿根据山东能源“一提双优”工作要求,大力实施机械化、自动化、智能化改造,取消了夜班生产,员工的幸福指数更高了。同时,该矿洗煤厂新上了TDS干选系统,进行了大量的技术升级改造,煤炭质量得到了很好保障,销售市场进一步拓宽,实现了安全生产双丰收,创造了接管以来最好收益,职工待遇也节节攀升,员工的幸福感和获得感进一步增强。王承波父子在这一年里也拿到了入职以来最高的年薪,他正盘算着给3岁的小孙女包一个大大的红包,过一个欢乐祥和的团聚年。

据了解,永明煤矿绝大多数矿工来自山东沂蒙革命老区,沂蒙根,延安魂,铸就了团结奋进的“永明人”。他们把两种红色文化融合为“红双核”党建品牌,以党建大动力为引领,奋力建设“敏、简、轻、快”的新永明。

腰包鼓起来的同时,王承波父子在工作上也实现了大丰收。担任采煤工区班长的王承波,带领矿工兄弟们在安撤工作面设备中,创出了日回撤薄煤层支架20架、安装19架的新速度,比预计工期提前5天,创效颇丰,被评为临矿集团劳动模范。同在一个区队的“工友”儿子王勇也因工作勤奋,踏实肯干,由一线采煤工升职为区队办事员,成了采煤区队的“小管家”。

“新的一年,永明煤矿将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更宽的视野格局、更强的责任担当,以‘红双核’党建品牌创建为内生动力,精细管理、精益运营、精准决策,开创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我们采访永明煤矿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新山时,他对新一年的工作打谱信心满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