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人大代表、农夫山泉股份有限公司工会副主席钟晓晓

“进入21世纪,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妇女疾病谱的变化,宫颈癌已逐步成为威胁女性健康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中国15-44岁女性继乳腺癌后第二大女性致死性癌症。据统计,在全球范围内,平均每分钟即检查出1例宫颈癌新发病例,每两分钟就有1名女性死于宫颈癌。中国每年约有13万宫颈癌新发病例,超过3万人死于宫颈癌,病死率超过3%,占世界宫颈癌新发病例总数的28%。”在浙江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上,农夫山泉股份有限公司工会副主席钟晓晓带来“提高宫颈癌预防意识,关注女童健康”的建议。

“宫颈癌发病率呈上升趋势,并集中在中青年女性。”钟晓晓表示,从1989年开始到20世纪末,宫颈癌的发病率比较低,进入21世纪后快速上升,农村病死率上升明显较快,城市的发病年龄向年轻化发展。根据浙江省的统计,2017年,浙江省女性宫颈癌死亡率为4.72%;2018年达到4.89%,病死率呈上升趋势,而且宫颈癌患病人群以中青年为主,主要集中在30-40岁年龄段,占总数的70%以上,且有向更年轻人群发展的趋势。

钟晓晓说,宫颈癌是唯一明确病因的恶性肿瘤,为进展性疾病,从持续感染到发展为宫颈癌通常需要20年左右的时间。有正常性行为的女性一生中感染至少一种型别的HPV(宫颈癌)的几率达80%。因此,WHO(世界卫生组织)呼吁,对未发生性生活的女孩进行接种,将获得最佳的预防效果。浙江省的女童性别比例较高,因此宫颈癌易患病群体数量也相应较其他省市高。2018年,浙江省在园女童90.4万人,占在园儿童的46.8%,小学、初中在校女生241.4万人,占46.3%,预防宫颈癌已成为浙江省提高女性健康水平的重要工作之一。

“WHO(世界卫生组织)在2019年第13次会议上提出并决定,要在2030年全面消除宫颈癌,世界卫生组织倡导各国15岁以下女孩接种宫颈癌疫苗的覆盖率要达到90%以上,截至2019年10月,全球194个国家中,130多个国家引入宫颈癌疫苗,98个国家将HPV(宫颈癌)纳入国家免疫规划,由国家免费接种宫颈癌疫苗。”钟晓晓介绍说,宫颈癌虽然是恶性疾病,但因为病因明确是可以有效预防的,只要注射宫颈癌疫苗就可控制癌宫颈癌的发生率,9-45岁是最佳的预防期,而且年龄越小越有效。但由于长期以来,全球宫颈癌疫苗的生产被美国和英国两个国家所垄断,因此价格昂贵,渠道单一,使得我国女性宫颈癌长期得不到有效预防。

2019年12月31日万泰生物的宫颈癌疫苗获国家食药监管部门批准。该项目在2002年立项,2020年获批上市,仅临床试验时间就长达10年。该疫苗突破了国际专利垄断,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美国默沙东、英国葛兰素史克(GSK)、万泰生物三种疫苗在中国临床试验的保护效果分别为100%、87.5%、100%。

钟晓晓表示,万泰生物的宫颈癌国产疫苗不仅实现了关键技术的突破,更重要的是建立了全新的疫苗产业体系。9-14岁女孩只要接种2针就可预防宫颈癌,更重要的是国产疫苗体现普惠性,其价格仅为每支329元(美国默沙东的9价宫颈癌疫苗为每支1298元3支合计约4000元;英国葛兰素史克(GSK)2价宫颈癌疫苗为每支580元3支合计1740元)。目前这个疫苗已经开始在厦门万泰生物生产,预计今年5月份可以进入市场。

钟晓晓认为,2020年是我国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女童是未来社会发展的决定性因素,女童的健康发展状况将直接影响下一代人口的质量,也关乎中国社会的发展,希望浙江省在全民健康尤其是女童健康水平提升方面应率先垂范、先行先试做出实绩,提出二点建议:第一、加大宣传力度,普及预防宫颈癌的科学知识。将宫颈癌的发病原因、预防知识更广泛的宣传,尤其是欠发达地区女性群体中进行宣传普及教育,并积极推进宫颈癌筛查工作,形成全民预防宫颈癌的意识。第二、逐步将宫颈癌疫苗的接种纳入政府计划免疫的范畴。针对国产疫苗求大于供的现状,2020年国产宫颈癌疫苗的产能仅为360万,2021年为2000万支,从保护女童健康的角度出发,浙江省卫健委、社保、财政等相关部门应积极探索将宫颈癌疫苗纳入医保的相关政策措施,先期可以先从9-14岁女童由政府免费预防接种,后再覆盖至15-45岁女性。(余晓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