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天津天地伟业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薛超登录天津市职称信息管理系统,自助打印出本人的人工智能正高级工程师电子职称证书。薛超获得的是天津首张电子职称证书,同时这也标志着电子职称证书在天津市全面启用。

去年以来,天津市人社局组织专门力量在该市职称信息管理系统开发了电子职称证书模块,覆盖了除国家统一考试以外获得天津市职称的所有专业技术人才,包括27个系列职称评审委员会评审通过的、自主评审单位评审通过的及各单位自主聘任的专业技术人员,共计约5万人。

电子职称证书与以往纸质证书相比,具有优势明显:一是获取快,比往年纸质证书的制证和发证时间节省约3个月;二是环节少,现在取消所有中间环节,直接到达用户端,提高了服务效能;三是查验准。电子证书具有防伪功能、查验方便,不论单位、个人,可随时随地通过网络实时查验证书真伪;四是补证易,以往纸质证书丢失,还需要申请办理补发手续,现在可以实现本人下载存储或上网在线随用随打。

天津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天津市人社局将逐步完成以往纸质职称证书信息的电子化,方便用人单位和人才查询,使职称服务更便捷高效,持续优化人才创新创业环境,进一步提升智慧城市建设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