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人大代表、森宇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俞巧仙

浙江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在杭州召开,浙江省省长袁家军《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实施民营企业发展促进条例,保护民营企业和企业家合法财产。全面实施稳外贸政策,做实“订单+清单”监测预警系统,拓展多元市场,培育外贸新增长点。开拓“一带一路”新兴市场。大力发展服务贸易。

会议期间,浙江省人大代表、森宇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俞巧仙接受采访时说,义乌是全球小商品贸易中心,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具有重要战略地位。近年来,义乌国际贸易综合改革实验区、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等国家级改革试点相继落地,“一带一路”捷克站、迪拜站、非洲站等境外站项目相继建成,有力推动了义乌的开放型经济发展。但是,在义乌持续推进开放型经济发展的过程中,也存在着一些问题,亟需各级政府给予高度重视,并及时加以解决。

俞巧仙觉得,重大项目是义乌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形成全省大手笔对外开放、高质量发展增长极的重要支撑。据测算,国贸改革试验区义乌市域内三个重点建设区块,涉及新增建设用地约4.5万亩,占用永久基本农田2.4万亩。去年年底义乌市的建设用地总规模已超出约8000亩,永久基本农田补划潜力不足1.5万亩,在建设用地规模不增加的前提下无法落实重点项目用地空间,比如义永公路义乌段、晶科能源等项目均存在“项目等地”现象。

另外,实现义乌国际陆港与宁波舟山港一体化还存在较大困难。义乌陆港与宁波舟山港一体化是义乌推进义甬舟开放大通道建设的重点任务之一。近年来,义乌在推进一体化方面不遗余力,也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但是,义乌国际陆港与宁波舟山港在跨关区协调、港口功能拓展等方面还存在较大困难,如港务方面,还存在义乌港、铁路口岸与宁波海关、宁波舟山港的场站信息没有实现互联互通。义乌堆场没有成为宁波舟山港在内陆地区的核心节点堆场,箱源在义乌集聚难度大;关务方面,出口集装箱存在“二次查验”,增加了企业通关成本。

俞巧仙认为,辐射带动区域发展受体制机制制约。义乌作为县级市,是全省第四大都市区“两核”之一,承担着辐射带动整个浙中地区发展的重任,受体制机制制约,推进区域协同发展上还存在较大困难。比如在推进国贸改革试验区建设中,对重点区块的规划存在多个规划不一致的情况,而试验区管委会机构、人员尚未落地,跨区域高效的协调、沟通机制还需要进一步完善。

首先,应加大对义乌重大项目在土地、资金方面的支持力度。一是建议省级部门加强统筹,对我市推进基础设施、重大产业项目、特色小镇、集聚区等相关用地政策给予支持,对项目涉及的耕地占补平衡由省统筹给予支持。二是建议省直有关部门积极向国家有关部门争取,将义乌市纳入跨省域补充耕地国家统筹范围。三是建议对符合规定的重大项目、产业基金、基础设施投资基金或其他转移支付补助资金安排方面,优先支持义乌。

其次,加快打通义乌陆港与杭甬舟港关信息的互联互通,实现港务关务一体化。义乌国际陆港与宁波舟山港港务、关务等一体化,涉及杭州海关、宁波海关的监管流程再造,以及与省海港集团的协调,建议省委、省政府协调宁波海关、杭州海关以及省海港集团等部门,推动义乌国际陆港成为宁波舟山港“第六港区”,实现关务、港务、船务一体化。

最后,抓紧成立义乌国贸改革试验区管委会机构。火车跑得快,全靠龙头带。鉴于国贸改革试验区的一区多点的设计,建议省委、省政府进一步理顺试验区体制机制,尽快明确并建立义乌国贸改革试验区管委会架构,加快设立综合协调部门,统筹推进试验区建设,以尽快产生试验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