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部美学设计师是一个新兴职业,设计师除必须具备一定的艺术修养和美学底蕴,掌握打造美型五官的各式基本功外,更要熟悉各类微整形与整形方式的应用与搭配,术士的选择,面部的个人分析,同时综合考虑客户年龄、职业、个性、期待值等,为求美者做出满意的塑美方案。今天,笔者采访考拉创美时院长张琪,她从对美的感悟和专业经验出发,教会身边的女性如何发现美、认识美、追求美。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美”

张琪是业内公认的年轻时尚派,独特的审美设计院长。她对美的理解更为深入浅出,设计出的美丽面孔更为和谐自然,她一直不断地努力改进、创新,即使已经小有成就,也不放过任何学习提升的机会。多次参加中、日、韩整形美容学术交流,倡导自然、微创、无痛的精细整形手术。

“只有保持对医学的崇高敬仰,对学术与临床的不断专研,聆听求美者内心的声音,才能不断前行,才能让更多的人美出自己的特点。”张琪说,准确了解求美者的诉求,对于美学设计师来说是另一个巨大的挑战,因为“美”难以用语言准确描述、又难以量化,每一位求美者带着内心的忧伤、形体上的缺陷、或者更高的自我形象要求来找到设计师时,他们除了需要专业的整形知识以外,更需要的是专业审美的引导。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特点,遵循人本身的特点去量身定做美容整形方案,同时把保持年轻化与面部整体设计融为一体才能够让求美者在追求美的同时整体和谐好看。“你本来就很美”,确实如此,整形最好的结果就是变成更美的自己,而不是别的人。张琪近10年的美学设计如同自己的一张活招牌,深受每一位求美者的信赖。

张琪常说,把自己从事的专业作为毕生最大的事业,不断严格要求自己在整形事业上学习创新,不断突破。如今,张琪将在“美”的事业上奋力前进,不忘初心,为更多的人找寻回更美的自己。

美学设计师善于发现“美”

不仅要拥有扎实深厚的整形美容理论基础和美学修养,掌握打造美型五官的各式基本功外,还需要具备极高的艺术修养和美学底蕴,只有这样才能够将美学设计结合求美者的实际情况,针对不同五官特征设计打造属于顾客自己的个性方案,为求美者提供科学、专业、安全、有效、个性化、人性化的形象设计服务。

“审美,是成为一名优秀美学设计师最重要的一课。一幅画,在落笔之前就要胸有丘壑;美容整形,在人体的画布上运刀行线,更需颖悟绝伦慧心巧思的雄韬取舍。”张琪说,她之所以能够成为深耕于医疗整形美学设计领域的资深美学设计师,除了源于她多年美学研究与丰富整形美容咨询经验外,还得益于她善于发现美。美也不只有一种定义,艺术之美,和面容之美之间是共通的关系,艺术美学、医学美学、整形美学三者互通互联,不可分割。在张琪看来,丹青绘画和美容整形都是艺术,必须要有美丽的眼睛,才能够挥就流世画作,成就惊世容颜。

“绘画是描绘了画布,但美容整形是装饰了生命。每一名女性都是艺术品,每项手术都是一次艺术的实践。笔墨丹青要留白有致,整体和谐;整形美学设计的第一基本原则也是要整体美、平衡美与协调美,在改变之前,首先要把属于求美者自己的独特美丽挖掘出来、展现出来”。多年经验,让张琪对整体美、平衡美有了深刻的认识,让她有了一双发现美的眼睛,对美丽有了独特的感知,感受到美而不同、媚而不俗方为美。‍

为求美者塑造独特之“美”

世界不缺少美,而是缺少对美的发现。对于张琪来说,每一名女性都不缺少美,而是缺少对美的发现与精准表现。美没有一个特别完美的定义,是一个抽象的,变量的概念,会随着时间而变。因此变美的秘诀就是协调与合适,从自己的形体条件出发,进行度身定制地设计,才能让求美者的容貌和形体变得美丽。在这个过程中,美学设计师就是那支点亮求美者美丽灵魂的仙女棒。美学设计师通过与求美者的不断沟通,从而了解她们的需求,结合潮流趋势,从整体平衡去把握做整体的设计方案,为求美者量身打造变美方案。

“美是一切基础的通行证,人人都享有这个权利。”张琪说,“韩剧的女主角都很美丽,但不代表这种美丽适用于每一个人,设计的重要性在于它是基于个人特征,而不是单纯地模仿”。视每项手术为艺术品,张琪崇尚自然和谐、精细化技术及个性化艺术美的设计风格。每当有求美者拿着明星的照片要求同款的鼻子、眼睛,以明星的样子作为标准,张琪都会耐心建议求美者结合自身气质、参照美学标准,进行个性化的设计,找到属于自己的美丽密码。

“美丽需要整体的协调和统一。求美者的对自己的形体都会有自己的想法,有些人想清纯甜美,有些人想气质复古,还有些人希望能够成熟自信。我会充分的了解每一位求美者的想法,根据她们的需求和身体基础情况以及目前流行美的趋势以及传统审美眼光做出一系列设计方案。”张琪解释,整体的和谐不仅是五官搭配协调、轮廓曲线流畅自然,更要与个人整体气质和本身体态相符。整形设计是一件非常精准细致的工作,考验每一位专家的美学修养和形体敏锐度,一个好的设计方案必须让客户知道原来我本来就很美,而且我还可以更美。

“以面部为例,很多女孩追求小脸V脸,但从理论上说要符合‘三庭五眼’的比例,讲究黄金分割才是合适的脸型。如果一味的追求脸小,那就打破了整体的协调,反而不美”。张琪说,医美领域的美学设计就是从整体和全局的角度出发,医美不是重塑,而是把每个人内在的美经过轻微的改动释放出来。美学设计师就是要通过与求美者的不断沟通,从而了解她们的需求,结合潮流趋势,从整体平衡去把握做整体的设计方案,为求美者量身打造变美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