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害螨的天敌,没有眼睛的捕食螨——胡瓜钝绥螨,如何感知外界并捕食?其生长发育过程受哪些基因控制?这些在生物界“悬而未决”的科学问题,如今有了答案。

近日,国内知名的“以螨治螨”生物技术专家、福建省农科院植保所研究员张艳璇及其团队,首次解析了胡瓜钝绥螨的基因组和发育相关的转录组,为深化捕食螨研究和产业拓展提供科学依据。相关成果发表在国际权威学术期刊《基因组学》上。

据张艳璇介绍,为获得足够量和足够匀质的基因组DNA,团队成员花费6年时间,耐心挑取40000粒卵检测。经研究发现,胡瓜钝绥螨没有发育成熟的眼器官,基因组中无果蝇中的光敏性视紫红质,但其基因组中存在一些参与眼器官发育的调控基因,并存在一些光传导基因,因此它虽然没有视觉,但可以感知光。

“进一步研究发现,由于胡瓜钝绥螨的视觉缺失,其感知外界环境的主要途径是化学感知,通过味觉来感知食物靶向、捕食。”张艳璇说,在胡瓜钝绥螨基因组中,鉴定到24个味觉受体、65个离子受体基因,且没有果蝇的嗅觉受体、气味结合蛋白和化学感知蛋白。

螨类害虫身形微小,但其抗逆性强、繁殖速度快、研究难度大。我国是世界上受螨害侵袭最严重的国家之一,每年约40%的农药都用于治螨。该团队经长期探索,发明了“以螨治螨”生物防治技术。张艳璇表示,胡瓜钝绥螨是我国第一个走向市场的天敌商品,结束了我国捕食螨不能工厂化生产的历史。该研究对螨类基因组和发育转录组的分析,为其发育、繁殖和适应环境机制的进一步研究提供了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