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11-7_看图王.jpg

为贯彻落实“走出去”的国家战略,整体提升建材行业的国际设计能力、产品品质标准、市场规模和竞争力,探索一条全新的全球发展道路,1月4日~5日,由中国中建设计集团有限公司、美国金鹰企业联盟总商会(AGEEA)、中国建材检验认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CTC)、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绿色建筑与节能专业委员会绿色建材与设计学组主办,中国建材(绿色)海外发展委员会、平安海外(北京)建筑科技有限公司、全国工商联家具装饰业商会、中国木材与木制品流通协会木门窗专业委员会、广东省门业协会承办的“2020中国绿色建材海外发展高峰论坛”在北京隆重召开。

商务部原副部长张志刚、中国中建设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委员/总建筑师薛峰、原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所长任兴洲、美国金鹰企业联盟总商会主席/中国建材(绿色)海外发展委员会主任李生、商务部国际电子商务中心研究院院长李鸣涛、中国建材检验认证集团副总经理刘元新、中国出口信用保险有限公司资深专家王福俭等领导专家,以及TATA木门、梦天木门、大连亿海集团、三一重工、广东高登铝业、米兰之窗、日上门业、佛山旭辉五金、广东简爱家居、广东怡发门窗、浙江金迪控股等60多家企业代表和10多家主流媒体代表共同出席了本次盛会。

论坛主要就海外贸易的政策趋势、绿色建材的设计发展趋势、海外企业出海的风险管控、建材国检、国际标准认证体系要求、外贸出口全程闭环流程等内容进行研讨,大连亿海、广东高登铝业、佛山怡发门窗等企业就出口海外的经验进行交流,会议同期还举办了一个由30家企业参加的闭门采购订单发布会,由美国三家开发企业的买家代表发布了项目招标采购意向说明。

原商务部副部长张志刚.jpg

商务部原副部长张志刚

中国中建设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委员、总建筑师薛峰.jpg

中国中建设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委员、总建筑师薛峰

原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所长任兴洲.jpg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原所长任兴洲

20191211-107_看图王.jpg

美国金鹰企业联盟总商会主席、中国建材(绿色)海外发展委员会主任李生

“大咖”汇集畅谈建材海外发展形势

中国中建设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委员、总建筑师薛峰上台致开幕词,他对远道而来的嘉宾们表示热烈的欢迎。中国建材(绿色)海外发展委员会提出的“贸易+认证”引领全产业链一体化模式,可以通过贸易拉动供应链,供应链带动产业链,产业链联动服务链,最终形成中国绿色建材互市贸易、国际认证、科技研发,生产加工综合运营的绿色建材产业园区,来推动绿色建材产业发展。

商务部原副部长张志刚在开幕词中表示,过去的一年,中国人民取得了国内生产总值预计将接近100万亿人民币、人均将迈上1万美元台阶的历史性成就。建筑建材领域在供给侧结构性的改革当中,也取得了新的进展。但21世纪将不再是企业与企业之间的竞争,而是产业链之间的竞争。合作要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开展,高起点规划,高标准的建设、高水平的经营,希望国内建材企业能够积极执行国际标准,开拓国际市场,努力实现高质量的发展。

美国德克萨斯州休斯敦市国际区区长、美南新闻集团董事长、美南医疗公寓项目开发商李蔚华在致辞中称,很高兴能参加本次论坛,作为海外华人,中美关系一直都是关注的焦点,希望能借助这次论坛,给国内厂商们搭建一座桥。这座桥不仅能够带来经济上的利益,还能促进中美两国关系的发展。

美国THE ALLEN项目副总裁杜昊益在致辞中表示,很荣幸能够代表美国开发商来参加本次论坛,能够通过平台来到采购现场进行采购,对于采购商而言意义非常大。中美之间在经济上存在着天然的互补性。从中国而言,通过之前对于国内企业的考察,发现中国制造已经从规模化转变为科技化。但同时也发现两个问题:第一,中国产能过剩严重,亟需打通一条新的销售渠道,海外销售是一个机遇;第二,中国的建材检测认证方式与国际上并不完全一致,一定意义上存在脱轨的形势。建材企业想要“走出去”,需要在认证方面与国际接轨,打通国际渠道。从美国方面来看,第一,美国的人工成本不断升高,但基建需求却越发旺盛,尤其是美国最近提出的1万亿美元的基建计划,给美国建材市场注射了一剂“强心针”,预计真正的资金能够达到2.5万亿~3万亿美元,美国的基建市场潜力巨大。第二,美国退休人口达到了历史新高,对“适老”建筑的需求加大,这给美国建材企业带来了新机会,也带来了挑战。

在过去的一年,中美贸易之战无人不晓,对两国之间的发展造成一定恶劣影响,那么未来新趋势是什么?中国企业应该如何应对?对此,众多专家以主题分享的形式向大家“传道授业解惑”,原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所长任兴洲作了题为《全球(中美)国际贸易新趋势、国家相关新政策解读》的主题演讲,中国建材(绿色)海外发展委员会主任李生作了题为《搭平台、建渠道,助力中国建材扬帆出海》的主题演讲,中建设计集团有限公司总部一院设计师梅扬作了题为《建筑师主导的绿色设计实践》,中国建材检验认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蒋荃作了《从中国建材检验认证到美国建材检验认证模式解析》的专家解读,中国出口信用保险有限公司专家王福俭对《门窗出口企业海外风险控制》进行了分享,外贸出口专家魏弘阳则对《国际贸易出口业务模式解析及实战》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

这是一场智者与智者之间思想碰撞的交流会,也是为“只争朝夕不负昭华”的2020做准备的分享大会!会上,广东简爱生活创始人、CEO叶姿,国际电子商务研究院李鸣涛院长,中国建材(绿色)海外发展委员会李生主任,大连亿海集团王炜亮总裁,中信保王福俭专家,美国THE ALLEN项目杜昊益副总裁以《新形势下中国企业海外发展战略思考》为主题展开了圆桌对话。

1(1).jpg

紧跟国际趋势搭建扬帆远航平台

论坛成立了国家商务部中国建材国际贸易研究课题组,举行了中国建材(绿色)海外发展委员会与中国建材检验认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全国工商联家具装饰业商会、广东省门业协会合作签约仪式,启动了美南医疗公寓、THE ALLEN项目中国建材采购合作签约仪式,以及海外华文传媒协会“中国绿色建材全球万里行”签约启动仪式。

中国建材(绿色)海外发展委员会中东分会成立仪式也在论坛上举行,中东分委会负责人潘兆宇对分委会未来工作计划进行了汇报,他表示,中东分会的成立是在响应和践行“一带一路”倡议,分会的工作主要包括四个领域:第一,目前海外项目发展主要是以招投标的形式,所以分会瞄准的是战后重建伊拉克市场和叙利亚市场,将围绕这两个战略目标,在2020年构建一个中国建材在中东的招投标平台。第二,积极引进国检集团,构建统一的检测检验中心,保证中国建材在满足国际标准、满足绿色发展要求的前提下,进入交流市场。第三,在中东市场构建省一级的中国建材分销和仓储中心。第四,跟中东国家形成战略合作协议,拿下国家的一些重点项目。

采购云集现场拆封订单“大礼包”

论坛还同期举办了建材成功企业经验分享会和项目采购说明会。王炜亮对中国建材出口国际贸易经验进行了分享,广东高登铝业集团有限公司执行总裁李婧、广东怡发门窗有限公司总经理陈颖对企业海外发展的经验进行了分享。杜昊益对美国商业综合体开发项目采购进行了说明,美国CE工程设计及开发公司高级设计师王琛对美国医疗公寓开发项目采购进行了说明。

会后,全国工商联家具装饰业商会青年委员会成员参观了中建,这次主题为“走进中建走向未来”的参观活动行程紧张有序,收获满满。中建辉煌历程、严苛的工作态度等都给参观团成员留下了深刻印象,委员会希望中建能够在国际形势波谲云诡的新局势下,长风破浪,扬帆远航。最后,为期两天的2020中国绿色建材海外发展高峰论坛圆满落幕。

20191211-356_看图王.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