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美国航空航天局(NASA)官网公布了一张2300万光年外的银河“美照”:巨大黑洞、冲击波、大量气体交织,仿佛一场绝美的烟火秀正在上演。

据悉,这场银河“烟火秀”在螺旋星系NGC 4258(也称为M106)中进行,该星系就像我们自己的银河系。但是,NGC 4258以两个可以发出X射线,光学和无线电光的螺旋臂闻名。这些“异常臂”与该星系平面相交。

NASA公布的合成图像中,可以看到该星系的“异常臂”,其中,来自NASA钱德拉X射线天文台的X射线是蓝色的;来自NSF卡尔•詹斯基超大型阵列的无线电是紫色的;来自NASA哈勃太空望远镜的光学数据是黄色的;来自NASA的Spitzer太空望远镜的红外数据为红色。

Spitzer进行的一项新研究表明,与超音速飞机的音爆相似,冲击波正加热大量气体,相当于大约1000万个太阳。

研究人员认为,NGC 4258中心的超大质量黑洞正在产生强大的高能粒子射流。这些喷流撞击星系盘并产生冲击波。这些冲击波又将主要由氢分子组成的气体加热到数千度。

NASA官网称,由于该星系距地球较近,宇航员可详细研究,该黑洞将对这个星系产生什么样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