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苦,我也有感触,朋友别哭,我一直在你心灵最深处。朋友别哭,我陪你就不孤独。”2019年的12月30日晚上,一首《朋友别哭》,在淄博市博山区城东街道举办的元旦晚会上唱响。全部党政成员合唱的这首配着扶贫走访相册的《朋友别哭》,把晚会推向了高潮。

不是歌手们的唱技多么高超,也不是歌手们的颜值多么招人唏嘘,实在是这首歌配上的画面太真实,一幕幕熟悉的场景扑面而来,六年来帮扶工作的点点滴滴,记录下来的只是冰山一角,城东扶贫干部在过去的六年间,付出的辛劳,岂是一本《扶贫工作,一路走来》的小小相册能承载的了的?

2014年城东街道经过精准识别,有建档立卡贫困户247户,446人,通过落实各项保障帮扶政策、提升贫困户自生动力,办事处、社区、企业等爱心人士援助等方式,已经全部稳定脱贫,经过多次系统动态调整和疑似数据核实,还有脱贫享受政策贫困户52户、97人,同时,城东街道截至目前为止还承担着走访白塔贫困户50户、87人的走访任务。

在这漫长的脱贫奔康之路上,无不播撒着帮扶人员的辛勤汗水,歌声深情荡漾,画面陆续展开,有夏天汗水浸湿的背影,也有北风呼啸时漫天雪花飘落的额角;有刚刚参加工作的共青团志愿者挥舞扫帚的胳臂,也有年过半百的老主任坚定的走访步伐;有冬日暖阳中的那盘热腾腾的水饺,也有修建好的利奇马台风中倒塌的新院墙……扶贫帮扶工作正以前所未有的不分行业、不按分工充满紧迫感的方式持续开展。

历年来,城东街道党工委高度重视扶贫工作,每次研究部署工作,都是扶贫先行,扶贫办更是制定帮扶责任制,因户制宜,精准施策,每月走访常态化,节日、特殊情况走访必须化,杜绝走访形式化,扑下身子,放下架子,与贫困户心连心,帮助贫困户落实应该享受的全部扶贫政策,帮贫困户解难题、渡难关,把贫困户的饥寒冷暖放在心上,有时,一个月能到贫困户家三、四趟,离家较远的帮扶干部小赵说;“我去贫困户家比回去看我妈多多了。”新年伊始,扶贫路上经年不辍,城东扶贫人庄重承诺:2020年,做好贫困户的“知情人”、“贴心人”、“引路人”!